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高血壓怎麼辦?醫授6個生活好習慣維持血壓正常

  • 羅以容 報導
  • 2021/09/13 14:33
  • 字體放大
  • 高血壓怎麼辦?醫授6個生活好習慣維持血壓正常

    根據2016-201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18歲以上國人的高血壓盛行率達25.82%,推估約有508萬人罹患高血壓,且盛行率隨年齡增加而上升。而18至39歲年輕人的高血壓盛行率為4.7%,也就是每20人約有1人罹患高血壓。

    看更多:不鹹卻高鈉!醫曝3大飲食陷阱,吃多恐致腎臟病、高血壓等

     

    722血壓測量法,判斷是否高血壓

    家庭醫學科醫師何忠祐表示,高血壓的定義是在診間量測,收縮壓140、舒張壓90mmHg以上。由於民眾在就醫時,可能因為看到醫生壓力大,產生白袍高血壓,因此診間血壓過高的民眾,則建議在家裡進行「722」血壓量測,包括測量一周,早晚各一次,每次測量兩遍,中間間隔一分鐘,再取平均值。若家中平均收縮壓超過135、舒張壓超過85mmHg,就可能高血壓找上身。

    看更多:血壓突然升高是氣虛嗎?吃人參補氣小心飆血壓!高血壓飲食3關鍵

     

    何忠祐說,造成高血壓的高風險因子包括家族病史、吃太鹹、過重或肥胖、心理壓力、吸菸、飲酒或運動量少等,民眾可從日常生活中培養6個好習慣,預防高血壓發生。

    看更多:高血壓怎麼吃?專業醫授完整飲食攻略,效果等同一天一顆的血壓藥!

     

    6個好習慣遠離高血壓(S-ABCDE)

    1.限制鹽分(S:Salt restriction)

    每日鹽分攝取量低於6公克(或鈉含量低於2400毫克)。料理少鹽,不沾醬,減少攝取加工或醃漬食物。

     

    2.限制飲酒(A: Alcohol limitation)

    男性:每天酒精少於30公克;大約是兩罐啤酒的份量。女性:每天酒精少於15公克;大約是一罐啤酒的份量。

     

    3.健康減重(B: Body weight reduction)

    將身體質量指數(BMI)控制在18.5-24之間,每減少1公斤體重,可減少1毫米汞柱的血壓。

     

    4.戒除菸癮(C: Cessation of smoking)

    高血壓患者相較一般人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因此應戒菸,降低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的風險。

     

    5.飲食控制(D: Diet adaptation)

    使用得舒飲食Dash diet,約可降低10到12毫米汞柱的血壓。但腎功能不佳,糖尿病與高三酸甘油脂症患者應與醫師討論後再執行。

     

    6.規律運動(E: Exercise adoption)

    運動本身能夠降低血壓、減重體重、改善血脂肪,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建議每周3-5次,每次30分鐘的中強度運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何忠祐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高血壓怎麼辦?醫授6個生活好習慣維持血壓正常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