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不明瘀青小心肝出事!壯年男「肚臍周圍」不明原因瘀青,竟是肝癌末期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9/13 18:00
  • 字體放大
  • 不明瘀青小心肝出事!壯年男「肚臍周圍」不明原因瘀青,竟是肝癌末期

    B、C肝患者除了篩檢,一定要定期追蹤!兩位正值壯年的男性,有B肝病史卻沒有定期追蹤,又有飲酒習慣,兩人都分別因為腹痛就醫,最特別的是,在肚臍周圍都出現不明瘀青,檢查後才知道是肝癌末期。

     

    兩名壯年男「肚臍周圍」瘀青,發現已是肝癌中晚期

    在台灣,不少名人因為肝癌辭世,每當新聞一報導,就會引起民眾討論「保肝之道」,但不多久,大家又遺忘了。屏東基督教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蔡元榮就表示,去年曾碰到兩位正值壯年的男性,一個46歲、一個57歲,都有B型肝炎病史卻沒有定期追蹤,加上有飲酒習慣,結果癌症悄悄找上門卻不自知。

    看更多:預防沉默殺手肝癌!營養師曝4大危險因子,發霉食物不要吃

     

    蔡元榮說明,這兩位都因為腹痛就醫,最特別的是在肚臍周圍,都出現不明原因的瘀青,原本以為是急性胰臟炎出血的典型症狀卡倫氏症,或是腹腔內出血,但經過血液、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檢查,才發現兩位已經是肝癌末期及肝癌中期,且肝腫瘤都有破裂的跡象。

     

    之後,隨即安排肝臟動脈栓塞手術,將供應腫瘤營養的肝動脈塞住,以控制出血,抑制腫瘤,降低活性。只是後續治療效果不佳,肝癌末期患者不到1個月就離世;另一位則在7個月後。

     

    肝癌和B肝息息相關!每年近8000國人死於肝癌

    蔡元榮表示,肝癌是一種高度惡性腫瘤,好發於B型肝炎盛行的地區,例如台灣及其他亞洲地區,台灣每年近8000人死於肝癌,其中屏東縣109年就有389人,目前認為治療效果最好的方法是手術切除腫瘤,但由於肝癌的症狀不明顯,不易早期發現,且常合併有肝硬化加上肝腫瘤多長在肝臟的左右葉,因此只有約15%~20%病患能用手術切除腫瘤。

     

    蔡元榮提到,肝癌若早期發現,可用手術切除或電燒治療,以縮小腫瘤體積;肝癌中期則可進行肝臟動脈栓塞手術;若是晚期肝癌,則以標靶藥物治療。

    看更多:重感冒打抗生素卻釀肝壞死,韓國女星終換肝成功 哪些病哪些藥可能害肝?

     

    B、C肝要定期追蹤,出現不明瘀青儘速檢查

    他提醒,B、C型肝炎等慢性病毒性肝炎,是導致肝癌的主要原因之一,建議民眾到醫療院所做B、C肝的篩檢,並定期追蹤。另外,肝病患者若常出現不明原因的瘀青,就要留意是否肝病惡化,如果瘀青常出現在不易碰撞的部位,就要盡快接受檢查。

    看更多:終身僅有1次機會!免費篩檢B、C肝 45歲的你早篩早安心

     

    ◎ 圖片來源/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屏東基督教醫院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不明瘀青小心肝出事!壯年男「肚臍周圍」不明原因瘀青,竟是肝癌末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