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阻斷肝癌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最愛這些人,肝臟震波檢查及早揪出肝纖維化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9/15 18:10
  • 字體放大
  • 阻斷肝癌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最愛這些人,肝臟震波檢查及早揪出肝纖維化

    「醫師說我有肝纖維化,這是不是肝硬化?會變肝癌嗎?」國泰健康管理預防醫學部部長陳皇光說,肝纖維化雖然要注意,但是趕快找出原因,從中阻斷繼續惡化的路徑,就可以脫離肝炎、肝硬化、肝癌3部曲。他提醒,肝癌最愛「這些人」,快看你有沒有這些特質。

     

    陳皇光表示,有3大原因可能引起肝臟疾病,第1個是食物或是病毒因子,例如B、C肝帶原、發黴的食物等,第2是肝臟構造出了問題,例如嬰幼兒膽道閉鎖、成人膽管阻塞等。第3是脂肪肝,而引起脂肪肝的原因包括肥胖、飲酒過度的酒精性脂肪肝,以及藥物引起的藥物性脂肪肝。

     

    肝炎、肝硬化、肝癌3部曲最愛這些人

    陳皇光分析,最容易從肝炎,一路進展成肝硬化、肝癌的原因,最常見的是原因是B、C肝病毒帶原,其次是藥物性脂肪肝和酒精性脂肪肝。要預防這些原因,初端的預防,就是避免B、C肝帶原。包括新生兒B肝疫苗接種,C肝沒有疫苗,則要預防共用針頭、避免危險性行為等。脂肪肝則要預防肥胖、注意服用藥物、避免飲酒。

    看更多:人妻天天「烏青」疑被家暴 原來是得了這個病,治療C肝還夫清白

     

    如果不小心還是感染病毒性肝炎,就要接受第2段預防。陳皇光說,B型肝炎雖然沒有治癒特效藥,但只要在肝發炎時都有使用抗病毒藥物積極控制,可以阻斷肝臟發炎、預防肝臟發炎後發生纖維化。而C型肝炎目前可利用C肝抗病毒特效藥治療,治癒率可高達95%,阻斷肝發炎、肝纖維化等惡化。

     

    酒精性脂肪肝的預防更簡單,陳皇光說,只要戒酒,酒精性脂肪肝就能改善。藥物如類固醇或正接受化學治療等,可能引起藥物性脂肪肝,則需停藥後慢慢改善,或運動、減脂等,採取一般脂肪肝的療法輔助改善。另外也要注意,有些疾病如糖尿病等疾病,也有易促使脂肪肝發生的風險,提醒有慢性病一定詳加控制,才能避免衍生各種併發症。

     

    如何檢查肝纖維化?

    很多患者擔心「我的脂肪肝、肝纖維化是否有肝硬化的風險呢?」彰化基督教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范泉山表示,近年來發現有越來越多肝硬化的患者,其實如果能早一點在患者肝臟尚未發生硬化前進行診斷,是可以阻斷肝硬化發生的。

     

    傳統檢查穿刺切片很嚇人

    傳統的肝纖維化診斷唯一的標準是肝臟穿刺組織切片,范泉山說,但是有肝硬化的人,本身就可能會有凝血障礙,進行肝穿刺切片有引發出血的危險,而且一般人一聽到「肚子要切一個傷口」、「肝臟要切一塊肝組織」,會痛、還會出血,往往產生抗拒,害怕進行診斷。

    看更多:嚴重脂肪肝恐成肝癌!醫建議3生活習慣可有效遠離

     

    肝纖維化震波檢定儀非侵入性、準確率達8成

    肝臟超音波一直是目前診斷脂肪肝最常用的診斷方式,范泉山說,後來發展出肝纖維化震波檢定儀﹙Fibroscan﹚,檢查時只要將儀器的探頭,貼近患者腹部靠近肝臟的位置進行檢查。他用買西瓜挑瓜的方式來解釋它的原理,挑西瓜時拍西瓜皮,可以聽西瓜傳出來的聲音,得知西瓜水分多不多。震波檢定儀也是依照「推進波」打進去後,肝臟傳出來的聲音,利用電腦程式的運算,就可以得知肝臟纖維化的程度。

     

    整個檢查均為非侵入性,檢查時間只要5到10分鐘,范泉山說,震波進行肝纖維化的準確度高達8成以上,參考價值也很高。因為穿刺切片可能會因為切片角度偏差,沒有切到正確的部位而受影響,震波檢查可以重覆進行,並且作為未來治療追蹤治療成效的參考,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醫療院所使用。

     

    太胖、有腹水改用高頻超音波取代

    不過震波檢定儀也有它的限制。如果患者太胖、腹部脂肪多,或是有腹水,會影響震波檢查的準確率。針對這些患者,則可以用高頻超音波﹙ARFI,Acoustic Radiation Force﹚取代,它是利用一種特別音頻的超音波,可測量肝臟的纖維化程度。

     

    范泉山表示,醫學的進步,已經推翻過去以為「肝臟一旦纖維化就無法回復」的觀念,患者只要針對發病原因積極治療,包括抗病毒藥物、戒酒等方式,也有機會讓肝纖維化得以逆轉、不會進展為肝硬化。因此呼籲被診斷肝纖維化者和醫師積極合作,接受治療,同時也要定期回診追蹤,也能中止肝癌3部曲的進行、迎回健康。

    看更多:預防沉默殺手肝癌!營養師曝4大危險因子,發霉食物不要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皇光部長‧范泉山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阻斷肝癌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最愛這些人,肝臟震波檢查及早揪出肝纖維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