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別讓腸胃不開心!專業醫3大飲食建議,中秋過後免跑醫院

  • 羅以容 報導
  • 2021/09/16 12:05
  • 字體放大
  • 別讓腸胃不開心!專業醫3大飲食建議,中秋過後免跑醫院

    中秋節將至,許多民眾喜愛進行聚餐、烤肉等活動。只是每年節慶之後,腸胃科門診人數總會增加,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倬瑋提醒,三大飲食原則,保護腸胃健康。

     

    吃飯就吃七分飽,避免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疾病在台灣盛行率極高,約每4人就有1人有症狀,是現代人越來越常見的疾病。林倬瑋表示,胃食道逆流病徵如胸口灼熱、上腹痛、吞嚥困難、胸痛、咳嗽及聲音沙啞等,當食物組成為高油脂、高澱粉以及刺激性食物,就會使得胃食道逆流症狀加重。因此月餅等高熱量食物宜少量食用。此外,吃得太飽、太撐也會造成症狀加劇,在佳節期間,建議聚餐就吃七分飽,少量多餐沒煩惱。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又復發?醫曝長期胃酸刺激恐誘發癌症,2個日常習慣擺脫「火燒心」

     

    烤肉食材要新鮮,讓你遠離腸胃炎

    中秋節烤肉是許多人最期待的活動之一。林倬瑋提醒,烤肉時要特別注意食材的保鮮,台灣即使到了秋天還是很炎熱,高溫會導致細菌增生以及食物腐敗,若在家門口烤肉,建議準備食材後,沒有立刻下烤爐的食材應先放冰箱冷藏;如果外出烤肉,建議將食材放置保冰桶保存。烤肉時請充分烤熟後再吃,並使用熟食專用夾子及公筷母匙以避免感染,多一份細心就能遠離腸胃炎。

    看更多:「喝1杯」降膽固醇、體脂肪還能抗癌!營養師:挑對「瓶裝綠茶」兒茶素多

     

    糖尿病切忌甜食一口接一口

    柚子是中秋節必備的應景水果,酸酸甜甜的滋味讓人食指大動,時常不自覺就吃掉一整顆。林倬瑋說,柚子富含纖維,對於一般人有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的效果,但對於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卻是醫師的夢魘,過量攝取柚子會導致血糖飆升,建議一餐維持一個拳頭份量的水果,並時常自我監控血糖,更能掌握健康飲食量。

    看更多:中秋吃柚子好處多!營養師:一天吃超過「這個量」恐變胖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別讓腸胃不開心!專業醫3大飲食建議,中秋過後免跑醫院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