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6旬男連二樓都爬不上才知氣喘多年!醫:半夜或凌晨出現咳嗽胸悶等症狀要注意

羅以容 報導 2021/09/16 12:4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6歲許先生,近年常有一動就喘的毛病,原本在家可以一口氣爬到三樓,現在卻連走上二樓都有問題,甚至有一次喘到昏迷被送往急診搶救,經急救插管及使用人工呼吸器才救回一命!後續檢查發現原來許先生患有氣喘,但因過去未被適當診斷及治療,肺功能已出現呼氣氣流受限及肺功能受損,所幸經治療,氣喘症狀已大為改善,還能跟太太遊山玩水。

看更多:不需氣喘吁吁!「渾元椿」加速氣血通暢 通疏全身經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氣喘4大症狀

台中榮總呼吸治療科主任詹明澄表示,在台灣約有200萬氣喘人口,氣喘是一種反覆發作的氣流阻滯,它是經由外在或內在的刺激因素,如過敏原,病毒感染,吸菸等,刺激呼吸道產生慢性呼吸道炎症,臨床上會出現咳嗽、胸悶、呼吸困難、喘鳴音,尤其是半夜或凌晨更為明顯。

 

詹明澄表示,治療氣喘的藥物分為控制型及緩解型藥物。控制型藥物可治療呼吸道發炎、控制症狀,並降低未來發生急性惡化的風險,規律的使用此類藥物才能達到良好控制;以吸入型類固醇為基礎的藥物都是控制型藥物。緩解型藥物可立即達到支氣管擴張效果,多於氣喘急性惡化時使用,亦可於運動之前使用,以預防運動誘發性支氣管收縮。此類藥物皆為短效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

 

根據研究,約有17.4%的氣喘病人屬於困難控制型氣喘,而嚴重型氣喘約有3.6%。詹明澄說,這些病人會因用藥順從性是否良好,吸藥技巧是否正確,診斷是否正確,共病症(如肥胖,呼吸中止症,過敏性鼻炎,鼻息肉,胃酸逆流,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否同時治療,而導致控制不佳。因此,這些病人照護的需求牽涉複雜的評估及多專科的整合照護。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又復發?醫曝長期胃酸刺激恐誘發癌症,2個日常習慣擺脫「火燒心」

 

嚴重型氣喘可考慮生物製劑等治療

詹明澄說,隨著醫學的進步,當病人已規律使用含有吸入型類固醇的控制型藥物,並針對用藥順從性,吸藥技巧,氣喘診斷及共病症進行評估處置後,氣喘症狀仍然控制不佳或經常出現急性惡化,病程已進展至嚴重型氣喘,則應考慮使用吸入型抗乙醯膽鹼藥物、抗免疫球蛋白E等生物製劑及口服類固醇等治療。

看更多:疫情出現呼吸道症狀好緊張!「三伏貼」抗過敏有幫助,3點注意一定要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榮總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