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夜間頻尿骨折機率1.7倍!「排尿幾次」才算頻尿?泌尿科醫:改善頻尿3招有效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9/17 16:44
  • 字體放大
  • 你有白天頻尿或晚上夜尿多的問題嗎?究竟早晚「排尿幾次」才算頻尿?睡前泡腳也可以改善夜尿嗎?鄭凱云主持的網路節目《如果云知道》請到泌尿科醫師歸家豪來破解頻尿夜尿問題,並告訴你有效改善頻尿3大招。

     

    白天超過8次、晚上2次以上就是頻尿

    不少高年級生一直跑廁所,覺得膀胱無力。鄭凱云就問到:「有些人晚上尿個2~3次,甚至有人到8次,到底頻尿如何定義?」歸家豪醫師說明,根據國際尿控醫學會的定義,在白天清醒的時候尿尿超過8次,或者是夜裡起床尿尿超過2次(包含2次以內),都符合頻尿的定義。

     

    老了膀胱無力,一直跑廁所很正常?

    另外,不少人以為,老了膀胱無力,會一直想去尿尿應該很正常,但歸家豪表示,不見得每位老人家老化後,就一定會頻尿。有些人的確是因為疾病才引發頻尿問題,例如女性最常見是「膀胱過動症」,男性則是因為「攝護腺肥大」。

     

    男人過了40歲以後,攝護腺每年以2%的速度增長;而台灣高齡女性約有3成會出現頻尿問題。歸家豪說,頻尿也不能說是病,它只是一個現象,當排除掉感染或結石造成的頻尿後,才能去診斷可能是「膀胱過動症」。

     

    排除感染或結石,你的頻尿可能是「膀胱過動症」

    針對膀胱過動症,有沒有明顯的特點或症狀?歸家豪解釋,膀胱過動症的患者是因為膀胱太敏感,正常人可能膀胱滿到150cc才覺得下腹脹脹的,到250cc才會去排尿;但膀胱過動症的人可能50cc就受不了,到100cc不去廁所可能就會漏出來。所以膀胱過動症的特點是,白天一直跑廁所但尿不多,晚上熟睡時,有時候根本不會起來尿尿。

     

    歸家豪強調,很多人擔心頻尿就不喝水,其實這是不對的,完全不喝水反而提高感染和結石的風險,所以適度攝取水分,也能降低感染和結石的問題。

    看更多:有喝水就好?泌尿科醫師親授6個正確喝水方式

     

    夜間頻尿骨折機率1.7倍!「排尿幾次」才算頻尿?泌尿科醫:改善頻尿3招有效

     

    危險!夜尿者骨折機率是正常人1.7

    此外,很多人都以為,夜尿其實好像也沒關係,鄭凱云提醒,夜尿超級危險!之前有些名人像王永慶,在半夜起來上廁所的過程跌倒了。歸家豪提到,據統計,有夜尿者造成骨折的機率是正常人的1.7倍,有夜尿問題導致死亡的機率是正常人的2倍。尤其長輩們,半夜從被窩起來,溫差較大,不小心吹到風可能發生心肌梗塞、腦中風出血;而大半夜摸黑去上廁所,一不小心跌倒,骨折機率就高。

    看更多:骨折治療要更有效率 骨外傷權威曝這3件事很重要

     

    夜尿危險性這麼高,該如何改善?

    改善頻尿第1招:訓練膀胱、定時尿尿

    歸家豪解釋,正常的排尿時間大概是間隔2小時,如果養成30分鐘就去尿尿,當然一定頻尿,但其實並沒有那麼多尿。因此,可以慢慢訓練膀胱,當有尿意感的時候,可以做一下「凱格爾氏運動」。

     

    凱格爾運動像是憋尿的感覺,能加強骨盆肌底肌肉的收縮,就像尿到一半要憋尿或是上廁所大號的時候,突然要夾緊,讓骨盆肌底收縮的感覺,重新校正迴路,慢慢訓練自己儲尿的能力。

    看更多:唐幼馨3招強化骨盆底肌!預防尿失禁 緊實私密處

     

    夜間頻尿骨折機率1.7倍!「排尿幾次」才算頻尿?泌尿科醫:改善頻尿3招有效

     

    改善頻尿第2招:不喝咖啡、茶和酒

    除了茶飲和咖啡會利尿之外,歸家豪也提醒,酒也不要碰,原因是有時候酒精反而會造成暫時性的血液濃縮,長期下來,某天當酒精藉由酵素代謝掉後,反而會大量增加體內水分的釋放,那經由腎臟代謝掉後,反而會提高尿量。

     

    改善頻尿第3招:晚餐不喝湯、少吃水分多的水果

    晚餐離睡覺時間很近,有些老人家也習慣早睡,歸家豪建議,晚餐盡量減少水分攝取,不要喝湯,而水分較多的水果如西瓜,也盡量不要在晚餐吃。

     

    睡前泡腳、按摩小腿,降低夜間頻尿

    另外,有人說睡前泡腳可以改善夜尿,真的嗎?歸家豪表示,有些腳部血液循環不好的病人或長輩,有下肢水腫的問題,而當平躺之後,水分自然會流回心臟,然後藉由腎臟代謝掉,自然就導致夜尿。所以他認為,在睡前泡腳或按摩腿部是有幫助的,小腿是人的第二個心臟,睡前可以由下往上按摩小腿,降低夜間頻尿的問題。

     

    ◎ 諮詢專家/歸家豪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夜間頻尿骨折機率1.7倍!「排尿幾次」才算頻尿?泌尿科醫:改善頻尿3招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