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得痔瘡機率近9成!除了排便出血、疼痛,這些症狀也要注意!如何預防再發生?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9/24 18:20
  • 字體放大
  • 得痔瘡機率近9成!除了排便出血、疼痛,這些症狀也要注意!如何預防再發生?

    「十人九痔」之說其實並不誇張,根據統計,國人罹患痔瘡機率接近9成。痔瘡症狀千變萬化,較輕微的症狀像是解便時出血、肛門搔癢及異物感,較嚴重時,會讓人疼痛難耐、坐立不安,甚至影響日常工作與作息。

     

    痔瘡症狀多,不只解便出血或肛門痛

    奇美醫學中心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黃亘毅指出,痔瘡症狀多,最明顯的症狀就是解便時出血或肛門口有疼痛感,大部分的人在察覺到自己可能有痔瘡時,第一個發現的症狀,通常是排便出血或疼痛,不過除了這2個症狀,還有其他可能的症狀要注意:肛門處有腫大異物感、肛門處有搔癢感和灼熱感、直腸或肛門會觸痛或持續性疼痛、可能有塊狀物從肛門脫出、排便時出現鮮紅色的血。

    看更多:大腸癌與便祕有關?3穴位改善便祕 避免痔瘡、肛裂、大腸憩室炎

     

    痔瘡推不回去又腫脹疼痛,已符合手術要件

    黃亘毅說明一個案例,一名59歲的女性,多年為痔瘡所苦,近一個月甚至幾乎每次排出稍微堅硬的大便,鮮血即會染紅馬桶,而且脫出的痔瘡必須用手推回才能恢復原位。後來情況更嚴重,本來脫出的痔瘡還能用手推回,現在卻推不回去,經診斷後是第四度混合痔。

     

    黃醫師說明,該患者因痔瘡已惡化到用手都推不回肛門內,表示痔瘡嚴重,且病人一方面因排便而出血,另一方面因害怕疼痛不敢排便,又造成便祕;更難受的是,肛門口腫脹疼痛、坐立難安,這些情況已符合手術治療要件。

     

    黃亘毅表示,容易發生痔瘡的族群例如:不良的排便習慣、熬夜作息不正常、常久站久坐、肥胖及懷孕,或從事激烈運動、愛吃辛辣食物、水分或纖維攝取不足,另外,有潰瘍病史者、有酗酒及肝病病人、有吸菸習慣者也是好發族群。

    看更多:她以為下體痛是痔瘡,竟是肛門長皮蛇!醫曝6種狀況都會肛門痛

     

    輕微痔瘡多吃高纖多喝水,防便祕、降低痔瘡出血

    一般痔瘡的治療,黃亘毅說,「非手術療法」是針對內痔症狀較輕微的病人,可以採用飲食、溫水坐浴、塗抹藥物的方式治療。飲食以攝取高纖食物或水果為主,並搭配多喝水補充水分,纖維素能幫助腸胃道蠕動,且能預防便祕及降低痔瘡出血的機會,1天攝取1.5~2公升的水,有助於糞便軟化。

    看更多:營養師教做「忘憂芭娜娜」熱量僅75大卡還含高纖,吃了解憂助眠還不怕胖

     

    而「手術療法」較針對痔瘡嚴重脫出、經多次或多種非手術療法但治療效果不彰、合併其他肛門疾病等。不過,非手術治療5年痔瘡復發率高達50%,手術則不到5%。

     

    那麼如何預防痔瘡再次發生?黃亘毅提出以下6點建議:

    1.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

    2.適當的做收縮和放鬆的提肛動作。

    3.勿久蹲、久坐,可定時起身活動。

    4.控制體重,避免虛胖增加得到痔瘡的機率。

    5.避免熬夜,以及飲酒或辛辣類等刺激食物。

    6.多吃高纖蔬果,可使大便鬆軟,預防便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得痔瘡機率近9成!除了排便出血、疼痛,這些症狀也要注意!如何預防再發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