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血管狹窄可逆轉!醫師說做這件事每年血管斑塊減1%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9/28 16:36
  • 字體放大
  • 血管狹窄可逆轉!醫師說做這件事每年血管斑塊減1%

    經常有眼睛黑矇、暈眩,發現有頸動脈狹窄怎麼辦?新竹馬偕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柏霖說,動脈狹窄可以逆轉,只要做對1件事,每年動脈狹窄斑塊以1%的速率縮小。研究顯示,1年半到2年,動脈斑塊萎縮,症狀大幅改善。

     

    飲食都忌口只能控制20-30%的血脂

    根據統計顯示,台灣成年人約有2成有高血脂問題,有心臟疾病的患者,高血脂比率更高達6成。雖然很多患者說「我飲食都有忌口」,但是血脂依然很高。因為食物來的膽固醇只佔約2、3成,7成以上的血膽固醇,是自體生成。所以如果已經持續飲食控制、運動超過3個月以上,血脂依然超標,就會建議給予降血脂藥物。

    看更多:想清血油、治痠痛吃魚油 竟吃出高血脂及流鼻血
     

    傳統口服降血脂藥達標率僅3成多

    林柏霖說,目前常用的降血脂藥物Statin﹙史達汀﹚效果已經很好,但是有部份民眾服用了易引起肌肉痠痛、便祕、失眠等問題,近年來更被發現有增加糖尿病風險約9%。臨床也發現,有高度心血管風險的患者,建議低密度脂蛋白應該降到70mg/dl以下、合併糖尿病的患者應降到55mg/dl,但是使用口服降血脂藥的患者,僅1/3可以達到這個標準。

     

    降壞膽固醇標靶藥降脂力高

    現在有1種針劑型降壞固醇標靶新藥「PCSK9抑制劑針劑」,PCSK9由肝臟合成,它會阻礙壞膽固醇代謝,使壞膽固醇在體內居高不下。這款降壞膽固醇的標靶藥物只針對肝臟的PCSK9酵素進行抑制,所以降壞膽固醇的效力比口服藥高出百倍以上,而且它不會影響肝指數,也不會影響血糖,也沒有肌肉痠痛等副作用。

     

    壞膽固醇低於40mg/dl,血管狹窄可逆轉

    也因為降血脂標靶針劑的降脂效果卓著,臨床研究發現,當壞膽固醇低到35到40mg/dl,引起動脈狹窄的血管斑塊會萎縮。研究報告指出,壞膽固醇低於40mg/dl時,血管斑塊每年以1%的速率萎縮,用藥達1.5到2年,頸動脈狹窄變小、症狀明顯改善。今年歐洲心臟學會的報告中,顯示打此針劑的患者心肌梗塞和中風的發生率都降低。

     

    膽固醇太低有危險嗎?只有這類人有

    過去日本有報告指出,當人的膽固醇降得太低,反而有引起腦中風的風險。林柏霖說,這也是心臟醫學會關注的問題。但是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研究發現,低密度脂蛋白「再更低一點」對心臟保護作用更好。而壞膽固醇降到低於35mg/dl時只有一種人要小心,也就是血壓控制不好的人可能比較有風險,所以壞膽固醇低一點對健康有幫助。

    看更多:比癌症致命!心臟衰竭死亡率高4種女性容易罹患 醫教4招遠離心血管疾病

     

    不過也不是所有民眾都要把血脂控制到這麼低。林柏霖說,降血脂要「分級制」,如果是有冠心病合併糖尿病,要降低心血管風險,壞膽固醇要控制在55mg/dl以下,如果沒有糖尿病,只要控制在70mg/dl以下。如果是中等風險如周邊血管疾病,或腦血管狹窄、糖尿病無心臟病等患者,壞膽固醇控制在100mg/dl以下即可。

     

    心因性猝死頻傳,因為不了解血管內的風暴

    林柏霖提醒,明﹙9/29﹚日是世界心臟病日,近幾個月來看到許多原本以為自己「身體還不錯」的民眾,在打完新冠疫苗後卻發生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等心因性猝死,也看到明星藝人如金鐘影帝龍劭華驟然猝死等令人遺憾的消息。

     

    高血脂症、壞膽固醇過高的人可能外表看起來不胖、而且似乎很凍齡很健康,但其實沒有檢驗,就不知道血管裡面的病變如此慘烈。可能因為打疫苗後的發炎反應、心情激動、天氣冷熱等,就引爆血管斑塊崩裂,引發腦心血管病變。林柏霖提醒大家重視血脂控制,驗個血,了解自己是心血管那個風險等級,及早控制血脂,才能掌握健康。

    看更多:動脈有沒有阻塞,觀察自己的腳趾頭!7種人是「周邊動脈阻塞」高危險群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柏霖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血管狹窄可逆轉!醫師說做這件事每年血管斑塊減1%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