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蜂窩性組織炎嚴重恐截肢!醫授5招改善反覆發炎困擾

  • 羅以容 報導
  • 2021/09/29 14:10
  • 字體放大
  • 蜂窩性組織炎嚴重恐截肢!醫授5招改善反覆發炎困擾

    一名70多歲伯伯罹患糖尿病,近2年來多次因左腳紅腫熱痛求診,經檢查,伯伯白血球及發炎指數,皆超過正常值,加上左腳局部發炎徵兆,被診斷為蜂窩性組織炎。臺北榮總感染科醫師陳夙容表示,伯伯合併有香港腳、糖尿病,因此雙腳不時出現細小傷口,也因此發炎病徵始終無法痊癒。

     

    陳夙容指出,皮膚是身上最大的器官,負責屏障有害物質、細菌及外來異物進入人體危害健康。當皮膚受損導致屏障出現漏洞,病原菌入侵在皮下組織產生紅、腫、熱、痛等發炎反應,即是蜂窩性組織炎。

    看更多:恐怖!男大生智齒拔一半呼吸困難、脖子腫起來…「氣體灌進體內」差點沒命

     

    皮膚狀況不佳就有可能罹患蜂窩性組織炎

    感染蜂窩性組織炎,最大的風險因子來自於破裂的傷口或受損的皮膚,如割傷、燙傷、動物咬傷所產生的傷口,或蕁麻疹、帶狀皰疹及乾癬等皮膚疾病,因表皮不完整,細菌大舉入侵造成傷口感染。陳夙容說,只要皮膚狀況不佳,如香港腳導致脫皮、皮膚乾燥龜裂等狀況,就有可能讓皮膚屏障出現漏洞,細菌有機可趁造成蜂窩性組織炎,並非一定要有肉眼可見的傷口。

     

    由於大多數老人家有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等文明疾病。陳說,若未妥善用藥控制,容易造成血管脆化、老化,肢端血液循環變差,進而反覆發生蜂窩性組織炎。 

    看更多:迪麗熱巴、任容萱都長針眼!醫曝不能用手扳眼尾,2症狀小心合併蜂窩性組織炎

     

    陳夙容說,蜂窩性組織炎隨時可能惡化,嚴重時會進展至骨髓炎,甚至導致壞死性筋膜炎及敗血症,若發展至此,須以手術清創或截肢。陳提醒,初期發病即使只有發紅等局部症狀,仍不可輕忽。

    看更多:居家防疫「小弟弟」竟遭它狠咬!醫曝最慘下場,先冰敷可助減輕症狀

     

    5招擺脫蜂窩性組織炎反覆發作

    1.控制代謝性疾病如肥胖、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避免循環變差,增進自身抵抗力。

    2.穿著鞋襪保護腳趾避免受傷,注意腳趾甲修剪避免甲溝炎發生。

    3.使用乳液保濕,避免皮膚龜裂;若有皮膚疾病應按指示定期抹藥保養。

    4.當被蚊蟲咬傷或割傷時,應正確清潔傷口、包紮、定期換藥。

    5.若有慢性傷口,定期消毒,作好傷口護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臺北榮總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蜂窩性組織炎嚴重恐截肢!醫授5招改善反覆發炎困擾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