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癌症權威點名6種人是婦癌高風險族群!只要做2件事 罹癌存活率高達9成

  • 郭庚儒 報導
  • 2021/09/29 14:40
  • 字體放大
  • 癌症權威點名6種人是婦癌高風險族群!只要做2件事 罹癌存活率高達9成

    婦癌常見的乳癌及子宮頸癌,高居台北市10大死因第2名及第9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也降低了民眾參與癌症篩檢的意願;根據統計,台北市子宮頸癌及乳癌篩檢量,下降幅度達16%。癌症權威指出,6種人是婦癌高風險族群,最好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及子宮頸抹片篩檢。

     

    未曾接受婦癌篩檢者 7成小於59

    輔大醫院智慧科學體重管理中心主任、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許書華指出,根據資料顯示,台北市6年以上未做子宮頸抹片人數約16萬餘人、未曾參加乳癌篩檢者更高達20萬人,進一步分析發現,其中近7成是59歲以下的女性。

     

    6種人婦癌高風險族群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乳癌及子宮頸癌可以透過定期篩檢早期發現,進而及早治療,建議乳癌及子宮頸癌高風險族群,都要定期接受篩檢。

     

    乳癌高風險族群

    ❶有乳癌家族史者。
    ❷單側得過乳癌者、或曾經罹患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
    ❸初經早、停經晚。
    ❹未生育或30歲後才生第一胎。
    ❺停經後肥胖的婦女。

    看更多:每44.6分鐘多1人罹乳癌!乳癌權威告訴妳「乳癌危險因子」 這項機率大增99.5%

     

    子宮頸癌高風險族群

    子宮頸癌是透過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曾有性行為者,就要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

    看更多:他牙痛竟是罹癌了!台大醫曝4大徵兆 這種人染HPV變癌機率高10倍

     

    定期檢查 降低婦癌死亡率

    賴基銘說明,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41%的乳癌死亡率,而透過定期子宮頸抹片篩檢,可以降低70%的子宮頸癌死亡率;反之,若都未接受篩檢者,發現癌症早期比例下降至5成,治癒率差、存活率也較低。

     

    許書華強調,定期篩檢可提早發現97%的子宮頸癌前病變,以及80%早期乳癌,使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建議進行篩檢前做好心情調適,並避開月經與乳房腫脹期,都是降低篩檢不適的小撇步。

     

    婦癌篩檢活動 線上抽獎金

    目前政府提供45~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以及30歲以上婦女,每3年一次子宮頸抹片篩檢。

     

    為鼓勵民眾接受婦癌篩檢,台北市衛生局與台灣癌症基金會攜手舉辦「開心篩 粉樂送」活動,9月27日至11月30日活動期間,符合子宮頸癌及乳癌篩檢活動資格者,完成檢查即可參加線上刮刮卡抽好禮,總獎金逾50萬元;並優先針對癌症高危險族群,包含:6年以上未做子宮頸抹片檢查與從未參加乳房X光攝影檢查者,分流通知癌症篩檢,逐步推播至所有符合篩檢資格者。

    看更多:陳月卿公開防癌、抗癌菜單!天天一杯「綠拿鐵」 增強免疫力、抵抗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癌症權威點名6種人是婦癌高風險族群!只要做2件事 罹癌存活率高達9成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