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失眠頭痛當心與高血壓有關!看到「這組數字」不妙 飲食「6多6少」能預防

曾金月 報導 2021/09/30 18: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三高盛行率愈來愈嚴重,但在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中,以高血壓的情況最嚴重,根據調查,18歲以上成年人每4個就有1人是高血壓,由於高血壓與一些重大疾病有關,何時該開始量血壓、如何預防?

看更多:難以入睡、睡睡醒醒?恐高血壓、心臟病上身!醫建議3方法改善睡眠障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網路節目「明欣醫聊事」主持人之一、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指出,每個人都會歷經一些醫療行為,尤其是不管身處任何一個醫療單位,當被醫師告知「你血壓高的180,血壓低的是100時」,很多人都因此覺得「人生崩潰了,我竟然得到高血壓!」

 

在醫學上有個名詞叫「白袍症候群」,陳欣湄說,就是在一個特殊的情境下血壓會升高,像她在看牙齒的時候,白袍症候群最嚴重,只要聽到機器吱吱聲就會突然血壓飆高。在門診的病患也有同樣的情況,本來沒有高血壓,但一量血壓就180,就會很緊張。

 

看到120/80 準備量血壓

陳欣湄認為,任何時候量到血壓大於120/80mmHG,就要準備血壓計在家量血壓,並做好壓血日記,才能清楚血壓狀況。目前發現,年紀大、體型肥胖、生活習慣有久坐、抽菸、工作壓力大、外食、有家族遺傳史或曾經因為心血管疾病住院者,都是高血壓的危險群。

 

 

「很多人看到血壓高,就愈量愈緊張、愈量愈高。」她說,其實量血壓跟很多原因有關,包括心情、姿勢、次數。因此,量血壓時有幾個動作要提醒:手臂盡量與心臟同高;手掌心向上,心情自然就放鬆了。另外,血壓計上尤其脈搏(有的以心跳符號表示)常被忽略,上面3個數字都要寫在血壓日記本上才算完整記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牢記722口訣

量血壓有個口訣是「722法則」:「7」連續量7天,「2」每天量2個時段,「2」每次要量2次,相當於早晚各量2次。

 

陳欣湄解釋,量2次是要取平均值,因為血壓要分早上與晚上,所以要知道哪個時段比較高,就得自己做血壓功課。

 

飲食「6少6多」遠離血壓高

節目另一位主持人營養師宋明樺說,血壓與飲食關係非常大,根據調查發現,國人每天鹽分攝取中鈉含量都超標,高血壓盛行率這麼高,與飲食中的鹽分有關。她提供了飲食「6少6多」原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少:少加工食品、少酥脆類零嘴、少飲酒、少咖啡、少速食與少喝飲料。

 

宋明樺說,酥脆類零嘴常是高油脂食物,飲酒會增加舒張壓或收縮壓風險;一天喝3杯咖啡,對血壓是有幫助,但若一天超過5杯,就適得其反。

看更多:吃降血壓藥別碰葡萄柚,連香蕉、葡萄乾、空心菜、釋迦都不能吃?專家解高血壓藥禁忌

 

 

6多:多蔬果、多全穀類、多喝低脂乳製品、多白肉、多植物油與多辛香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宋明樺說,以白肉取代紅肉,例如魚;辛香料就能取代調料。

 

宋明樺相信,把這「6少6多」融入生活裡,遠離高血壓一點都不難;陳欣湄還提到,適度補充礦物質鈣、鎂、Q10以及油魚,也能提供心血管一些保護性。

看更多:有效減重、降血壓要吃這5種蔬菜!大番茄還能預防血管硬化、減少壞膽固醇

 

◎ 諮詢專家/ 陳欣湄醫師、宋明樺營養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