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手跟腳的血管哪個容易硬化?雙手量血壓時要間隔多久?暖醫江坤俊妙答

曾金月 報導 2021/10/01 18: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網路節目「江P醫件事」開播已滿100集,節目主持人江坤俊醫師特別針對民眾在網路上的提問,例如手跟腳的血管哪一個容易硬化、雙手量血壓需要間隔多久、左手洗腎病人怎麼量血壓、吃胎盤素會不會增加罹患乳癌風險?他都提供了詳細解答。

看更多:失眠頭痛當心與高血壓有關!看到「這組數字」不妙 飲食「6多6少」能預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Q1:手與腳的血管哪個容易硬化?

在第54集「冬天手腳冰冷恐周邊動脈阻塞」,有人提問,手與腳的血管哪個容易硬化?

 

江坤俊說:當然是腳!因為人是直立動物,「但如果你常常的倒立,我就不知道了。」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等容易產生血管病變的人,醫院基本上都會量手與腳的動脈壓,當腳的動脈壓比手的動脈壓低,就代表下肢的動脈可能有阻塞。

看更多:怕血栓先避開這3個行為 醫曝量測四肢血壓防中風

 

 

他說,平常在家也可以量腳動脈壓。主要量測的部位有「膝窩」,也就是膝蓋後方有一條大動脈,用手可摸到跳動;另外「小腿」與「腳踝」也要量。以一般的血壓機綁上去測量就可以。

 

由於腳的肌肉比較壯不容易測量,江坤俊建議改用手去觸摸足背動脈,再摸內腳踝的動脈,感受動脈的強度;摸完左腳,記得去摸右腳。這樣才能比較兩腳下肢動脈的血壓是否一樣,如果發現雙腳的動脈搏動相差非常大,就要小心其中一隻腳的動脈可能已經硬化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Q2:量血壓時,兩手要間隔多久? 洗腎病友怎麼量?

江坤俊說,在第75集曾提到「血壓只量一隻手,恐會忽略中風的徵兆」,當時便提到正確量血壓兩隻手都要量,若兩隻手的血壓相差20mmHg時,小心有一邊的血管已經硬掉了。

 

但有讀者提問:「量兩手的血壓要間隔多少時間?」江坤俊認為,其實沒有一定,不過還是會希望量完一隻手後,稍微深呼吸、休息一下,再量另外一隻手,基本上間隔30秒至1分鐘,是很OK的,切記不要量完一手,就匆匆忙忙量第二隻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台灣洗腎病友多,他們該怎麼量血壓?江坤俊說,洗腎病友常會有一個動靜脈瘻管(動脈與靜脈血管相通的人工血管),它最怕被血栓堵塞。但在測量血壓時需壓住瘻管,這時候就造成血液在瘻管內滯留,有可能會產生血栓,「所以做動靜脈瘻管的那隻手,不建議量血壓。」

 

Q3:服用治療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異位寧」藥物,會增加乳癌的機率嗎?

在第68集提到乳癌已打敗肺癌成爲新的癌王,乳癌發生率,在台灣平均每天產生31位乳癌的病患,大概有6位因為乳癌而死亡。讀者詢問「服用異位寧會不會提高乳癌的機率?」

 

江坤俊說,基本上不會。「異位寧」是治療子宮內膜異位的藥物,它是一種人工合成的類黃體素藥物。黃體素需與子宮內膜上的黃體素接受體的結合,才能形成作用。

看更多:別再用塑膠袋裝湯!嚴重經痛又腹瀉 小心子宮內膜異位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異位寧雖然與人體的黃體素類似,但大概只有十分之一,若它取代黃體素的位置,人體的黃體素就沒辦法正常作用,理論上子宮內膜就會慢慢萎縮,達到治療的目的。

 

根據文獻,服用異位寧與乳癌增加的機率並沒有很大的相關,所以,服用異位寧治療子宮內膜異位的民眾,不需要太擔心。

 

Q4:打胎盤素會增加乳癌風險嗎?

回春是每個女生的夢想,很多人想要回春就去打胎盤素,因此,有不少人在網路留言:打胎盤素會增加乳癌的風險嗎?江坤俊篤定的說:「是的」。 

 

他說,胎盤素成分很雜,通常含有多種女性荷爾蒙,而乳房本來就受女性荷爾蒙的刺激生長,若一下子給這麼多量,除了刺激乳房大量生長,若受激發的部位在複製時產生錯誤,就會有癌變風險。

 

停經後補充荷爾蒙藥物2個時機

這一題與很多人常問他「停經後到底可不以補充荷爾蒙療法?」類似。江坤俊認為,要不要補充女性荷爾蒙得從停經的年齡與停經後的症狀談起。如果40至43歲就停經,他會建議要補充女性荷爾蒙,因為太早停經,如果不趕快補充的話,將來骨頭、心血管都會受影響。

 

另外若是51歲才停經,但停經症候群超級明顯,例如脾氣暴躁、睡不著、整天臉潮紅、整天盜汗等,症狀已嚴重影響到生活,也會建議補充荷爾蒙。

 

江坤俊說,通常是低劑量開始補,根據文獻研究顯示,低劑量而且補充的時間不超過五年,基本上不會增加乳癌風險,但重點是得在醫師的指示下用藥。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