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一咬就痛、冷熱敏感當心「裂齒症候群」上身!這3種壞習慣快改過來

  • 曾金月 報導
  • 2021/10/07 04:12
  • 字體放大
  • 一咬就痛、冷熱敏感當心「裂齒症候群」上身!這3種壞習慣快改過來

    一咬就牙痛,或是對冷熱敏感,有可能是壞習慣造成牙齒斷裂所致。牙醫師指出,當牙齒瞬間承受過重的咬合力量,就有可能導致牙齒表面產生裂痕,稱之為「裂齒」。常發生在吃飯速度很快,在咀嚼時不小心咬到碎骨頭,或是喜歡咬冰塊、啃骨頭或喜愛有嚼勁的食物的人身上。

    看更多:婦人莫名頭痛又牙痛 冤枉拔了5顆牙…終於揪出腦腫瘤!

     

    裂齒症候群診斷困難

    什麼是裂齒症候群?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口腔醫學科主治醫師蒲永峻解釋,當裂痕自牙齒表面往牙髓腔內部延伸,可能會產生咬痛,冷熱敏感等牙髓發炎的臨床症狀,稱為裂齒症候群,常發生在咀嚼力較大的後牙區。

     

    臨床上裂齒診斷是困難的,因為其他牙科疾病也可能會有咬痛或冷熱敏感症狀,並非裂齒獨有症狀。診斷時需藉由患者的主訴、過去牙科病史、X光檢查、臨床檢查,並先排除其他可能的齲齒或牙周疾病。

    看更多:不只是牙齒健康!牙周病會帶給大腦2大危害 增加失智風險 

     

    並且會詢問患者飲食習慣、近期是否有不慎咬到硬物經驗,或曾經有其他顆牙有裂齒經驗,可以提供診斷的依據。臨床上也可能會使用染色法、光纖照射法或顯微鏡放大法,來探測裂痕的有無、位置以及深度。

     

    治療分為3

    蒲永峻表示,一旦發生裂齒,一般會依照裂齒的牙髓狀態、裂痕延伸程度以及裂痕導致牙周骨破壞程度,將裂齒治療分為初期、中期、末期。初期症狀並不嚴重,牙髓仍有活性,可給予臨時性牙冠保護裂齒,如果症狀獲得緩解,再置換成永久性牙冠。根據文獻指出約80%的裂齒受牙冠保護後,症狀可獲得緩解。

     

    中期症狀會出現不可逆牙髓炎,甚至是牙髓壞死的情形,必須進行根管治療。但仍應先製作臨時牙冠,以避免治療期間裂痕往牙根延伸惡化。待根管治療完成,患齒咀嚼功能回復,再置換成永久性牙冠。

    看更多:牙痛2年治不好!她拔了牙才發現是三叉神經痛 醫師教你1招分辨

     

    到了末期階段,會發現裂痕已經延伸至牙髓腔底部或是有嚴重的牙周骨破壞,甚至可能劈開成兩半,則建議拔除患齒。

     

    調整飲食習慣 避免拔牙

    蒲永峻指出,裂齒在做完根管治療與牙冠後,飲食習慣的調整是非常重要的,即使有牙冠保護,當咬合力超過負荷,裂痕仍有可能繼續往牙根延伸,可能會再次感染,症狀更加惡化而需拔除。

     

    有裂齒問題的患者,建議飲食要細嚼慢嚥,少吃較硬較韌性的食物,過度磨牙的情況可配戴咬合板或磨牙護套,避免裂齒的發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一咬就痛、冷熱敏感當心「裂齒症候群」上身!這3種壞習慣快改過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