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醫穴道減重!醫師曝4種證型肥胖,想減肥按這個穴位

羅以容 報導 2021/10/05 13: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人體全身上下,從頭到腳共有14條經絡,365處正穴,每個穴道都有主要功用。藉由刺激穴道可以「調節人體氣血,進而活絡臟腑、改善身體機能」,所以對於身體多數的病症,針灸都有一定效果。

看更多:喝冰水小腹會變大?專業醫破解3大「減肥與喝水」迷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師許淳彰表示,民眾若想藉由刺激穴道,幫助減重,就必須先分辨自身屬於哪種證型的肥胖;再針對不同證型找出相對應的治療穴位和治療方針,才能根本控制日漸失控的體重。他特別介紹4種常見證型的肥胖與相對應穴道,建議民眾平日可多按壓穴道保養。

看更多:66歲林青霞公開「甩肉菜單」半年狂瘦12公斤!醫曝「熟齡減重祕訣」 這樣做當心越減越肥

 

4種證型肥胖與對應穴道

1.胃熱痰瘀型(貪吃型)

胃熱就像是有把火在胃裡燃燒,胃部活力十足,吃進體內的食物就像木材丟進烈火,馬上燒掉空掉,因此必須不斷添加食物進去,滿足胃的活動;由於滔滔不絕的口慾,而攝取過多熱量,代謝消耗不掉造成脂肪囤積。

 

特性:食慾佳、易口渴口臭、愛喝冰冷、飽了還是想吃、飲食喜好油膩重口味、膿皰型痘瘡、多有三高問題。

穴道:內庭、勞宮。

 

2.肝鬱氣滯型(壓力型)

這類型患者因為長期處在壓力之下,導致肝氣鬱結、氣血不順,像是煮火鍋的時候蒸氣滯悶,不能順利流動,鍋物無法順利煮熟,代謝自然無法增加。

 

特性:失眠多夢、經期不順、腰腹部兩脅肋贅肉、頭痛頭暈、情緒起伏大、常以吃紓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穴道:行間、太衝。

 

3.脾虛溼阻型(水腫型)

脾與消化吸收有關,脾虛會使得吸收進體內的營養無法正常轉化,反而生成不正常黏稠度的體液堆積,如體脂肪過多或不好的膽固醇LDL過高。濕阻,顧名思義就是體內多餘的體液阻滯,排出不利而導致身體機能下降,形成水腫或痰濕性體質。

 

特性:體內溼氣重、喜愛生冷食物或飲料、舌頭易有齒痕、身體困倦、下肢易浮腫、按之凹痕。

穴道:豐隆、三陰交、水分、陰陵泉。

 

4.氣血兩虛型(虛弱型)

氣虛血虛就像煮火鍋時,鍋裡的湯汁不足,產生的熱氣不夠,使得鍋中食材和鍋外環境都是冰冷的狀態,整體代謝低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特性:容易疲倦、常頭暈、臉色及下眼瞼內蒼白無血色、肌肉量少、新陳代謝差。

穴道:百會、氣海、腎俞、脾俞。

 

許淳彰也提醒,以上是常見的分型,並非所有證型,建議民眾就醫,接受評估後,才能有效改善體質。

看更多:減肥、高血脂、便祕喝水有技巧!營養師公開4個喝水祕密,1招提醒水是否喝夠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許淳彰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