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台灣乳癌40年增7倍 乳癌怎麼看、怎樣摸?醫師手把手教您天天「自摸」

丁彥伶 報導 2021/10/05 17: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我很瘦,為什麼會得乳癌?」、「我沒有家族史,為什麼乳癌找上我?」10月是國際乳癌防治月,天晟醫院體重管理中心徐光漢主任提醒,台灣女性乳癌40年來罹患率增加7倍,其中近10年來更是激增近2倍,乳癌的發生是多因子,不要以為自己沒有家族史、「我很瘦」,就不會得乳癌。

 

徐光漢表示,根據衛福部的統計顯示,乳癌是台灣女性發生率最高的癌症,最近10年來發生率增加了1.8倍。不過女性不要氣餒,因為乳癌的治療越來越進步,只要及早檢查,乳癌治癒很高、存活率和存活期也大幅提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癌症權威點名6種人是婦癌高風險族群!只要做2件事 罹癌存活率高達9成

 

45歲以上一定要檢查乳房,年輕女性要自我檢查

過去國內鼓勵婦女每月進行「乳房自摸」檢查,雖然國外的統計都認為,女性自我檢查不會提高乳癌早期發現率,對乳癌存活率也沒有延長作用。徐光漢認為,一般女性45歲以上,或是高危險群40歲以上應該要定期進行乳房攝影或是進行乳房超音波檢查,年輕女性除了要定期自我檢查以外,如果摸到乳房有腫塊、乳頭凹陷或發現乳房皮膚有濕疹長久不癒、皮膚如橘皮等異常,一定要到乳房外科,或一般外科進行乳房檢查。

 

 

徐光漢說,臨床上發現很多乳癌的患者在很早前就摸到乳房有腫塊,但是自己在家猜測「應該不會是惡性的」,就延誤及早檢查的時間。通常醫師都會說「乳房腫塊如果圓圓的、會滑動、不會痛的良性居多」,但是一般女性可能摸不出來。

 

摸到乳房腫塊快去檢查,乳房專科教妳自摸

他建議女性無論幾歲,只要摸到乳房有腫塊,都要先到乳房外科或一般外科檢查,乳房外科診間現場通常都會有乳癌的模型,讓女性分辨不同的乳癌摸起來的觸感、還有外形的變化,在醫師和或護理人員示範、女性親自摸過、看過後,可以更了解乳房良性或惡性的變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徐漢光提醒,乳癌的病因是多因子,有乳癌家族史者發生乳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數倍,但是有乳癌家族史者也只佔新發乳癌中的5%到10%,因此女性要認清乳癌的高風險因子,只要有其中的1項以上,表示有加乘的乳癌罹患風險。

看更多:每44.6分鐘多1人罹乳癌!乳癌權威告訴妳「乳癌危險因子」 這項機率大增99.5%

 

肥胖和脂肪乳癌風險大增

乳癌因子除了乳癌家族史,肥胖是最危險的因子,BMI只要大於25,看起來只有略豐滿,罹患乳癌的風險就會增加17%,如果BMI大於30,罹患乳癌風險增加37%、BMI大於35,罹患乳癌風險更增加近60%。有些人看起來不是太胖,但卻是體脂肪很高的「泡芙族」,也有危險。

 

另外,飲食習慣也和乳癌息息相關。徐光漢提醒,喜歡吃高糖高油飲食、有飲酒習慣、長期接觸號稱可以「回春」的荷爾蒙產品,以及未曾懷孕哺乳,還有初經早來,或是停經期較晚等等的女性,因為乳房細胞長期受到女性荷爾蒙刺激,都可能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每增加1個高危險因子,發生的風險就會「加乘」式地增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徐光漢提醒,女性要控制好體態,尤其是停經後的婦女,身體的脂肪組織會取代卵巢分泌荷爾蒙。因此一旦體內脂肪細胞增加,血液中雌激素濃度會激增,促進乳癌細胞加速繁殖、增生,因此停經後婦女更要注意不能變胖,才能降低乳癌風險。

看更多:更年期補充賀爾蒙竟讓她胸部長腫瘤 乳房醫授日常2招減少乳癌發生

 

◎ 圖片來源/天晟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徐光漢主任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