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香港女星罹患乳癌,切除雙乳!專業醫曝8大危險族群

  • 羅以容 報導
  • 2021/10/06 12:09
  • 字體放大
  • 香港女星罹患乳癌,切除雙乳!專業醫曝8大危險族群

    47歲香港女星李樂詩罹患乳癌!李樂詩表示,自身有家族癌症史,且她的妹妹也是乳癌患者,因此每年都會定期做健康檢查,去年受疫情影響暫停,今年8月重新檢查時發現胸部有癌細胞。

     

    李樂詩指出,醫師向她說明,她的兩邊乳房都有癌細胞,但其中一邊乳房較不嚴重,因此可選擇切除較嚴重的乳房,另一邊密切追蹤;或是兩乳都切除。李樂詩最後選擇兩乳切除,日前手術已完成出院。

     

    在台灣,乳癌是女性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主任洪進昇表示,家族裡有一位乳癌患者,罹患乳癌的風險是2至5倍。

    看更多:台灣乳癌40年增7倍 乳癌怎麼看、怎樣摸?醫師手把手教您天天「自摸」

     

    乳癌8大危險族群

    洪進昇指出,乳癌的高風險族群,除有家族史,一側乳房得過乳癌或曾罹患卵巢癌外,長期服用賀爾蒙藥物、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晚生育等,由於一直持續給予賀爾蒙刺激,乳癌風險也會較高。

    看更多:每44.6分鐘多1人罹乳癌!乳癌權威告訴妳「乳癌危險因子」 這項機率大增99.5%

     

    乳癌初期最常見症狀為摸不出來也看不出來的腫塊

    洪進昇說,乳癌常見症狀是摸到腫塊,另外較少見則是皮膚上的症狀,如有橘皮變化,或是乳頭有異常分泌物,尤其是出血,乳房上有不明瘀青或潰瘍,或乳房上血管靜脈較明顯,這些都會懷疑是乳癌,洪說,這些都是中後期的乳癌病徵,其實乳癌最常發生的初期症狀是「摸不出來也看不出來的硬塊」。

    看更多:更年期補充賀爾蒙竟讓她胸部長腫瘤 乳房醫授日常2招減少乳癌發生

     

    基因檢測可知道轉移及復發機率

    目前政府補助45至69歲及40至44歲有乳癌家族史的婦女,每2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接受治療,5年存活率都有9成左右。洪進昇說,乳癌手術後可透過基因檢測了解癌症轉移及復發的機率,洪補充,切除腫塊後,體內可能存留肉眼看不見的癌細胞,因此可透過取下的腫塊組織進行基因檢測,若發現是低風險以藥物治療即可;若癌細胞已被打開,則進行更積極的化放療輔以更久的賀爾蒙治療。

     

    ◎ 圖片來源/翻攝自李樂詩臉書 
    ◎ 諮詢專家/洪進昇主任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香港女星罹患乳癌,切除雙乳!專業醫曝8大危險族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