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40歲熟女梳頭、扣內衣右肩就劇痛 復健與藥物讓肩膀「解凍」遠離五十肩

曾金月 報導 2021/10/08 11: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40多歲的婦女,前陣子發現日常生活中的梳頭髮、扣內衣等動作,右肩劇烈疼痛而無法順利完成,甚至半夜睡覺翻身壓迫到肩膀而痛醒,嚴重影響睡眠品質,原來是「冰凍肩」也就是俗稱的五十肩,接受藥物與一系列復健療程後,肩膀終於「解凍」,遠離疼痛。

看更多:不一定是五十肩!肩膀又痛又卡常見2大原因 及早治療免換關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五十肩」40歲女性也很常見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復健科醫師李麟表示,「五十肩」並非只好發於50歲以上的民眾,臨床上40歲左右的女性並不少見。

 

五十肩在醫學上稱為沾黏性關節囊炎,因為某些原因造成肩部的關節囊慢性發炎,產生囊壁的增厚沾黏,導致肩關節在活動時會受到限制,並伴隨程度不一的疼痛,而讓生活中常見的動作,如手高舉拿物品、梳頭、扣內衣、洗澡等變得困難重重。

看更多:五十肩要多休息?醫警告:愈不動愈嚴重!2症狀判斷五十肩

 

發生原因可分為二大類

五十肩的發生原因可以分為兩大類,第一類稱為「原發性五十肩」,也就是發生的原因不明,無法確定造成肩部關節囊的發炎;第二類則稱為「次發性五十肩」,通常是因為旋轉肌腱撕裂、肩部外傷等原因所間接導致的肩部沾黏性關節囊炎。

 

五十肩在臨床的病程方面,主要區分為三個時期:

一、冷凍期(Freezing Stage):又稱為發炎/疼痛期,是五十肩的初期,主要症狀為肩部疼痛伴隨部分肩關節活動角度受限,大約持續6-9個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二、冰凍期(Frozen Stage):又稱為僵硬/沾黏期,是五十肩的中期,主要症狀為肩部疼痛不適感稍微下降,但伴隨明顯的肩關節活動角度受限,大約持續4-12個月。

 

三、解凍期(Thawing Stage):又稱為恢復期,是五十肩的後期,主要症狀為肩部疼痛感覺逐漸改善,但肩關節活動角度恢復程度則因人而異,大約持續6個月甚至到2年之久。

 

▲李麟醫師說肩膀活動受限、會痛,應及早就醫才能幫肩膀「解凍」。

 

藥物+復健治療效果好

一般來說,初期五十肩的治療主要是以止痛消炎為主,通常以口服藥物的方式,並搭配物理復健治療,如電療、熱療、低能量雷射光療等,促進局部循環並增強組織的修復來達到症狀緩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肩關節卡卡?脊椎僵硬不舒服?肌力訓練專家示範6招運動,在家輕鬆伸展

 

此外,物理治療中的徒手治療也可以藉由專業的物理治療師協助將患側肩部關節囊的沾黏以活動拉開,讓筋膜能夠放鬆而產生更好的治療效果。如果症狀沒有明顯改善,可以接受肩關節內注射治療,或是到骨科接受關節鏡的手術治療。

 

李麟呼籲,若有肩膀活動受限,甚至疼痛的民眾,建議要及早就醫評估。另外,五十肩的患者也要注意日常生活的保養並維持適當的運動習慣,才能避免惡化及復發。

 

◎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她受五十肩折磨半年 新手術只花15分鐘解決  肩痛超過2周就得找原因
icon
2020-06-23 17:30:00
延伸閱讀
手舉不起來,小心變退化性關節炎! 醫師提出3種療法
icon
2019-11-22 11:05:00
延伸閱讀
黃越綏復健痛到飆淚又漏尿!醫曝這動作最傷肩關節,尤其開車的人最容易犯
icon
2021-07-08 17:27:59
延伸閱讀
醫生,我50歲肩膀痛就是五十肩?認識一下「旋轉肌袖」破裂
icon
2020-10-08 11:04:00
延伸閱讀
1分鐘土味大嬸變身時尚熟女!這種顏色服裝穿搭 立刻顯瘦5公斤
icon
2020-05-08 15:15:00
延伸閱讀
3種人春天特別容易頭腦昏沉 少吃寒涼食物、多梳頭就改善
icon
2020-04-14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