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疫情後遺症:140萬次「意外懷孕」!醫師教你「雙重防護」避孕

  • 朱育嫻 報導
  • 2021/10/08 17:45
  • 字體放大
  • 疫情後遺症:140萬次「意外懷孕」!醫師教你「雙重防護」避孕

    近幾個月因疫情提升警戒,許多人改成在家上班,大專院校也紛紛轉為線上授課,待在家或租屋處的時間變多,卻也大幅提高親密行為發生機會。據統計,過去18個月受疫情影響,亞太地區約有1200萬人中斷避孕,導致140萬次的意外懷孕發生。

     

    疫情期間的封城,為婦女健康帶來衝擊

    全球正飽受新冠病毒(COVID-19)肆虐,感染及死亡人數增加,衝擊各國的醫療負荷量及經濟。疫情期間的封城及人流管制,也為全球婦女健康帶來嚴重衝擊!

     

    日前「#掌控自主權:為COVID世代女性引領數位醫療創新應用」的亞太區線上會議,邀請各國政府代表、非政府組織、遠距醫療供應商與產業協會,以及具備數位影響力的意見領袖等16位與會者共同響應,台灣則由台灣婦產科醫學會青少女醫學小組召集人暨奇美醫院婦產部部長蔡永杰代表出席。

    看更多:疫情期間去醫院做檢查安全嗎?台大醫曝「這種癌」遺漏最多 這些情況不可停

     

    疫情導致意外懷孕增加!就醫困難、避孕工具短缺成隱憂

    蔡永杰表示,過去18個月受疫情影響期間,亞太地區約有1200萬人中斷避孕,導致140萬次的意外懷孕發生,原因包括:民眾無法前往醫療院所求診、醫療系統不堪負荷及避孕資源管道受阻(包括運送中斷及缺貨)等。

     

    台灣雖然疫情不如國際嚴重,一般預期疫情期間待在家時間變多,應能助長出生率,但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新出生數不升反降,推估恐多為因「非預期懷孕」而選擇終止妊娠有關。

     

    蔡永杰觀察,近幾個月因疫情提升警戒,許多人改成在家上班,大專院校也紛紛轉為線上授課,待在家或租屋處的時間變多,大幅提高親密行為發生機會,若沒有做好避孕措施,可能在沒有計畫下懷孕,恐怕會引發後續終止妊娠潮的問題。

    看更多:懷孕、備孕、哺乳、吃避孕藥,可以打新冠疫苗嗎?婦產科醫一次說清楚

     

    阻止意外懷孕!多管道提倡雙重防護

    針對台灣推動避孕宣導成果,蔡永杰表示,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多年來持續透過各種數位方式傳遞「雙重防護」避孕觀念,呼籲女性服用常規避孕藥,男性正確使用保險套,不僅能阻止意外懷孕的發生,同時能預防性病;宣傳管道如校園避孕講座、8181避孕諮詢網站、Facebook避子小姐粉絲團、Line@避子小姐、避孕短劇及主題MV拍攝。

     

    此外,今年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更設計了一套「避孕金頭腦」網路遊戲,遊戲中結合專業婦產科醫師衛教解說,讓民眾在疫情期間,也能透過網路以趣味的方式,取得正確避孕資訊。

    看更多:保險套不能這樣用,小心會出事!7個你可能不知道的保險套知識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灣婦產科醫學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疫情後遺症:140萬次「意外懷孕」!醫師教你「雙重防護」避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