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孩子注意力不足、上課東張西望 傳授爸媽5招成為神隊友

  • 曾金月 報導
  • 2021/10/12 11:44
  • 字體放大
  • 孩子注意力不足、上課東張西望 傳授爸媽5招成為神隊友

    「我的孩子不專心,寫功課要寫超級久,常常需要我盯著。」「老師抱怨我的孩子上課東張西望、恍神放空,好像都沒在聽。」「我的孩子精力充沛,沒有一刻能夠靜下來。」在開學後,每天都有像這樣困擾的家長來到身心醫學科門診,有的是被老師再三要求而來,有的是家長身心俱疲後不得不前來。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3 大核心症狀

    中國醫藥大學身心醫學科心理師洪櫻慈表示,這些孩童都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主要有三大核心症狀,包含:

    注意力不集中

    讀書或作事時無法專心,專注力持續時間短暫,容易分心,常常粗心犯錯,忘東忘西,需要用心、動腦去讀書或作課業,且上課常發呆,做事缺乏條理組織。

    看更多:孩子做事只看當下、不顧後果?ADHD家長必知4招 訓練孩子「時間知覺」

     

    過動

    活動量大,上課或作功課時無法安靜坐著,常扭來扭去、動來動去,且很愛說話。

    看更多:孩子上課愛說話、動來動去是過動症?台大醫師曝過動症不治療嚴重後果

     

    衝動

    做事常欠缺考慮,缺乏耐心,沒有辦法等待或忍耐,容易不小心碰到別人、干擾別人。

     

    大腦前葉發育較慢

    心理師林詩穎指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病因,為大腦多部位神經功能異常所造成的,大腦有塊地方叫前額葉,主要是掌管我們的執行功能,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就是在這個部分發育比較慢。

     

    此症最明顯嚴重的時期,是兒童正在建立行為規範與學習的黃金時期,若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對學習與良好行為的養成有莫大傷害,或甚至會漸漸步上叛逆或犯罪的歧途。

    看更多:孩子不喜歡刷牙、總是坐不住?這些症狀可能是「感覺統合失調」

     

    給爸媽5個建議

    面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孩童,有五點建議:

    1、至醫院評估,了解疾病成因

    家長需帶孩子至醫院進行評估,初步了解疾病的成因,不要誤解他們,因為這不是他們故意的,他們是先天困難,特別是自我控制能力不足,才會出現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狀。

     

    2、透過早期發現、配合持續治療

    透過早期發現、配合長期持續治療,才能提升孩子的專注力表現,改善衝動或過動行為

     

    3、善用教養策略、提高孩子自控能力

    家長可以用一些教養策略來提高孩子的自控能力,例如:設定好清楚的目標,讓他們分段進行,並給予適度的獎勵,無形之中讓他們得到成就感,孩子的自我感覺也會比較良好。

     

    4、不要過度嚴厲要求孩子

    勿過度嚴厲、放縱或要求,經常給予提醒,建立良好親子互動,不當的管教會使問題雪上加霜

     

    5、培養孩子的自信與正確價值觀

    培養孩子的自信與正確價值觀,並協助孩子探索興趣與專長,家長的努力是孩子發展良好的最佳魔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孩子注意力不足、上課東張西望 傳授爸媽5招成為神隊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