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完飯腹痛恐是膽結石!醫:慢性膽囊發炎將惡化成癌症

羅以容 報導 2021/10/13 12:3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外型胖胖的47歲王小姐,2年前因嚴重肚痛求診,經檢查發現有多顆膽結石,且已掉至膽管,形成膽管發炎,後經三次膽管鏡清除,才成功解除石頭危機;同時在醫師建議下開始運動減重,目前發炎指數正常,膽管擴張也改善。

看更多:不是主動脈剝離!心臟痛竟是總膽管結石 出現3狀況代表已感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膽結石好發族群為4F者

臺安醫院內科部主任、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蘇志盛表示,膽結石好發族群為有「4F」特徵者,即Fat肥胖、Female女性、Forty40歲左右、Fertile未停經。也就是40至50歲女性,生過小孩孕後較胖,未停經者,這種類型女性容易罹患膽結石。因身材不易維持且受賀爾蒙影響,賀爾蒙容易讓膽囊裡油水不相容,若吃得太過油膩,頻繁讓膽囊過度負荷,此時膽囊容易形成不穩定的結晶,進而讓結晶越滾越大,小石頭變成大石頭。

看更多:「排膽結石」別再誤信偏方!營養師:這樣吃容易膽結石,3招有效預防

 

蘇志盛指出,膽的位置在上腹部偏右,發生膽結石的症狀,大多是在吃飽,尤其是吃完油膩食物後,約半小時出現脹悶、消化不良感,有時候過了就沒事,但嚴重的話,則會持續疼痛超過一小時以上。

 

膽囊發炎時,疼痛有時會解除但也可能更嚴重

當結石嚴重阻塞在膽囊出口處,會導致急性膽囊發炎。蘇志盛說,有些人的疼痛感會慢慢改善,如結石卡在膽囊出口但沒有卡很緊,過了就好了,患者僅反覆陣痛;但有時運氣不好,石頭剛好卡很緊,則有可能1小時就達到發炎高點,脹痛越來越明顯,甚至開始發燒、畏寒及血壓變化等,明顯進入真正發炎期。

 

蘇志盛說,所以膽囊的疼痛到發炎期,是一種漸進性的過程。部分患者會自以為好了就不理會,甚至將這些反覆不舒服誤認為胃痛,直到進行腹部超音波才知道是膽結石。

 

膽囊癌98%與膽結石有關

也因此出現反覆腹痛時,可別誤認為是胃痛而輕忽。蘇志盛說,慢性發炎是癌化的前兆,膽結石會讓膽囊一直出現慢性發炎,由於石頭一直在膽囊裡面磨,進而出現上痛悶痛,因不嚴重,沒有意識到問題,經年累月慢性發炎,有可能變成膽囊癌。蘇說,膽囊癌約有98%與膽結石有關,且為相當惡性的癌症,民眾不可不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癌症指數高不等於罹癌!醫師教你正確解讀 這件事一定要做

蘇志盛說,評估膽結石,很多人是沒有症狀的發炎,因此要先了解病人主觀感受,另外須進行抽血及超音波查看膽囊外觀。若沒有明顯發炎跡象,則每年追蹤即可,不一定要做處理。但若有疼痛合併發炎就建議開刀將膽囊切除。

 

預防膽結石應避免食用過於油膩食物

預防膽結石,蘇志盛建議,民眾應做好體重控制,不要吃太油膩食物,如炸雞、蔥油餅等,但也不需要完全禁油,酌量食用仍是可以。他同時也提醒,之前相當流行的生酮飲食,膽結石病人切勿嘗試,以免讓病情更加惡化。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蘇志盛主任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6歲孩童腹痛不止,竟是罕見小兒膽結石!這症狀要當心
icon
2022-10-05 19:09:59
延伸閱讀
1招分辨胃痛、膽結石、胰臟痛!3種營養素對預防胰臟癌有幫助
icon
2021-11-05 12:16:40
延伸閱讀
超有效膽結石解痛3穴 古代膽結石無法開刀,都是喝這個茶緩解的
icon
2021-11-25 01:45:00
延伸閱讀
肚子痛吃胃藥卻沒改善?3症狀小心膽結石
icon
2020-04-16 19:38:00
延伸閱讀
低膽固醇飲食可預防「膽結石」!營養師傳授3絕招保證結石退散
icon
2022-07-20 12:37:06
延伸閱讀
本土劇女神白家綺驚傳急性膽囊炎開刀 醫師說這些人、3種情況最易膽結石
icon
2021-11-08 11:58:5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