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頻傳心肌炎、猝死,BNT也爆緩打潮 專家說做心電圖再加「這個」更保險

丁彥伶 報導 2021/10/14 12: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原本民眾心目中最期待的「第1名疫苗」BNT「到貨超前」,但是在頻傳學生及年輕人心肌炎,甚至有壯年人注射後猝死案例,最近竟爆BNT預約不如預期。有專家建議施打前先做心電圖能比較安心,心臟科醫師說,心電圖能抓到的不多,建議加做「抽血檢測」可以預防更多心血管風險。

 

BNT疫苗預約率降低

BNT原本是許多民眾心目中的「夢幻完美疫苗」,很多人捨AZ就是要等BNT,但近日傳出接種的學生發生心肌炎,還裝葉克膜才救回一命,接著又傳猝死案例,不只醫院爆預約率不如預期,連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都在直播記者會中證實BNT預約的比例,「比起以往相對來的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全年齡開打!4廠牌470萬劑新冠疫苗可任選 月底前拼覆蓋率7成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日前推出「青少年打BNT第2劑前先做心電圖檢查」的說法,獲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指揮中心專家小組的李秉穎支持,不過台安醫院心導管室暨心臟功能室主任林謂文卻說,心電圖能「抓到」的危險病人其實有限,而且心肌炎無法靠心電圖發現,建議應該量血壓、檢驗是否有高血脂症更有用。

 

心電圖較難篩出心肌炎,主要可揪出心律不整等風險病人

林謂文表示,心肌炎患者病發前心電圖可能是正常的,心電圖其實很難抓到會引起心肌炎的潛在病人,而且反而容易有更多「假警報」案例。心電圖主要是可以找出心律不整、心血管疾病等潛在心肌缺氧的案例,但只能揪出一部分高風險的案例。

 

林謂文說,不只打BNT疫苗要注意,其實所有的新冠疫苗都有引起免疫系統產生發炎反應,而造成心臟急性壓力的風險。因為包括最早的AZ疫苗傳出老人注射後猝死,莫德納也有傳出注射後猝死案例,而高端疫苗也有數例注射後發生主動脈剝離等案例,所以是打所有新冠肺炎疫苗前都應注意。

看更多:新冠疫苗打不到快打流感疫苗!3款流感疫苗都是4價疫苗,你適合打哪1種?

 

檢驗血糖和高膽固醇血症更實在

他認為做注射疫苗前先做心電圖可以是一種預防手段,但如果真的要更全面防護,他建議應該先抽血檢驗,除了驗血糖了解是否有糖尿病以外,還要分析膽固醇。以之前作家九把刀的岳母案例來看,她的體重等狀況都很正常,但卻發現她的健檢報告中的膽固醇329、低密度脂蛋白是254。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正常的低密度脂蛋白數值是130mg/dl,而她的低密度脂蛋白高出正常值近1倍。一般人很少高出這麼多,有可能是有家族的高膽固醇血症。如果有高膽固醇血症,通常有血管阻塞的狀況,一旦有身體發炎等急性壓力,發生心肌梗塞或主動脈剝離等急性危險。

 

林謂文建議,如果對自己的健康狀況沒有把握,又很擔心打疫苗出問題,在打疫苗前不妨抽血檢驗,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40歲以上,或高壓力工作者30歲以上,平常應該有量血壓的習慣,了解自己的血管健康,就不用擔心打疫苗可能會出問題。

 

若有易喘、心悸及胸悶症狀者務必先就醫

他認為,與其為學生進行心電圖普篩,由於mRNA疫苗第2劑以上的副作用是累積式地增加,而青少年及年輕族群感染新冠肺炎或發生重症率低,國家注射政策應該考量是否學習歐美「只打1劑」就好。而對於接種新冠疫苗的成年人,他也建議民眾要多注意身體的狀況,如果有容易喘、心悸、胸悶、胸痛等症狀,最好先就醫,進行檢查了解心臟血管的健康,更能預防疫苗不良反應發生。


看更多:國際追打新冠疫苗加強劑!BNT疫苗、莫德納疫苗第3劑 哪個保護力高、副作用低?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謂文主任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新北3人打AZ疫苗死亡!不良反應最新統計曝光 這種新冠疫苗人數最多
icon
2021-10-19 15:15:00
延伸閱讀
台大可打AZ、BNT、高端疫苗!11/5起開放預約 每診200名額
icon
2021-11-05 17:51:47
延伸閱讀
第12輪疫苗 莫德納、BNT、AZ疫苗 全年齡都打得到
icon
2021-10-11 15:31:16
延伸閱讀
本土「嘉玲」回來了! 9/28起配送莫德納疫苗,依各縣市政府造冊通知施打
icon
2021-09-21 13:28:24
延伸閱讀
3對象明起開打AZ、莫德納、BNT疫苗!打新冠疫苗要帶什麼? 接種者必帶4證件
icon
2021-10-21 15:05:00
延伸閱讀
春節返國10+4或7+7政策違規,處罰加倍 第15期疫苗可開放AZ混打莫德納和BNT
icon
2021-11-13 13:42:3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