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高尿酸打疫苗也要小心?接種疫苗死亡最年輕24歲案例無慢性病,尿酸高有何危險?

丁彥伶 報導 2021/10/14 1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今﹙14﹚日新冠肺炎本土確診+0,本是值得開心的事,但是疫苗接種不良反應竟傳死亡+3,其中1例還是國內目前以來,疫苗接種死亡中最年輕的死亡案例,年齡只有24歲。據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這名24歲年輕男性沒有慢性病史,只有尿酸偏高,卻在接種後18天後往生,令人遺憾。

 

無慢性病的24歲男,接種18天猝死於床上

莊人祥表示,昨日統計新增117例疫苗不良事件通報,其中有3人死亡。死亡個案有2人打了AZ、1人打莫德納。AZ疫苗死亡個案中1例70多歲,另1例則是目前疫苗接種死亡案例的最年輕個案,年僅24歲的這名男性,9/11接種AZ疫苗,返家當天晚上有發燒,9/13退燒後沒有不適症狀。直到9/29上午11時,家人發現他躺臥在床上沒有回應,通知救護車送醫急救,因沒有呼吸心跳宣告死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頻傳心肌炎、猝死,BNT也爆緩打潮 專家說做心電圖再加「這個」更保險
 

莊人祥說,這位男性死亡案例在10/5進行法醫解剖,會持續關注解剖結果。其他兩位死亡案例都是70多歲,1例為接種莫德納疫苗。

 

尿酸偏高是心臟病危險因子

沒有慢性病,只有尿酸偏高,也有危險嗎?三軍總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祝年豐表示,「尿酸偏高」是近年來一直被討論的問題,因為在之前,尿酸在日本和台灣被視為「心臟病獨立影響因子」。日本一樣也是高尿酸血症好發的民族,多年前一直熱議,尿酸過高會引起發炎反應,可能影響心血管,是「生活習慣病」的一環,醫界一直提醒民眾,尿酸過高可能使心臟病升高。 

 

但是近年來又有醫界認為,尿酸是依附在其他代謝危險因子中,因為在年輕族群的學生健檢,或是役男體檢中,常會發現年輕男性有尿酸偏高的狀況,而在這些學生當中,尿酸偏高可能並未達到影響健康的層面。這一派論述認為,可能要合併血壓、血脂、血糖等代謝異常下對人體危害比較大。

 

祝年豐認為,單純高尿酸血症應該不會引起這麼嚴重的心因性猝死風險,可能要注意是否合併有熬夜、壓力過大,或有無喝酒、作息不正常等其他風險因子。

看更多:42歲工程師打BNT疫苗死亡!新北市衛生局回應了 拍畢業照可脫口罩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因為這個年輕注射疫苗後致死案例,是否應該嚴格控制尿酸?祝年豐說,比較難要求民眾從飲食上去限制尿酸,因為要避免會引起尿酸過高的食物,可不是只要對內臟類食物忌口而已,其實像香菇、蘆筍、豆漿、豆腐、黑豆、花生等被認為有益健康的食物,也是可能引起尿酸偏高的食物,他就有位患者,每次吃完黑豆就會發生痛風。

 

年輕族群不喝水、喝飲料及啤酒要注意

祝年豐提醒,現在的年輕人不愛喝水,喜歡喝飲料、喝酒,容易飲食失衡,食用過多的酒精、牛肉、海鮮、動物內臟、魚卵、魚乾、花生、腰果,如果發現尿酸偏高,最好都要避免。也要避免暴飲暴食,因為暴飲暴食之下,很容易造成體內尿酸濃度過高。

 

一旦痛風發作,因為尿酸過高結晶體會在關節表面上,終身都要嚴格控制飲食、多喝水加速尿酸排泄。否則只要尿酸濃度過高,痛風就會發作,讓人關節疼痛到難以行動,建議千萬不要拖到這一步,必要時要服用降尿酸藥物控制。

看更多:全年齡開打!4廠牌470萬劑新冠疫苗可任選 月底前拼覆蓋率7成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祝年豐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疫苗接種後不良反應3天內新增8死 莫德納疫苗死亡案例最年輕僅37歲
icon
2021-08-02 15:57:40
延伸閱讀
急性痛風發作怎麼辦?醫曝第一時間不是吃降尿酸藥 4招預防痛風再復發
icon
2021-02-18 15:14:50
延伸閱讀
喝滴雞精養生?營養師提醒3種人要小心
icon
2020-06-15 11:02:00
延伸閱讀
喝酸梅汁改善痛風?醫:「這個」加上大量喝水才有效
icon
2019-10-24 17:47:14
延伸閱讀
34歲的他狂嗑20隻蝦後痛到沒法動!痛風常在這2個時段發作
icon
2020-06-02 16:56:00
延伸閱讀
痛風又發作了?專業醫授8招助日常降尿酸
icon
2021-08-17 17:23:5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