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讓人坐立難的「肛門瘻管」與直腸癌有關!醫揭5大危險因子 久坐、熬夜…

曾金月 報導 2021/10/15 15: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張先生最近感到肛門很不舒服,一開始是悶悶脹脹的感覺,忍了2、3天後,竟然變得又腫又痛,連椅子都坐不住了!趕緊到大腸直腸外科檢查,才知道是「肛門瘻管膿瘍」在作怪!以新式肛門瘻管內視鏡微創手術後,目前已經恢復正常生活,定期門診追蹤即可。醫師提醒,別以為它只是肛門疾病,也是發炎性腸炎、直腸癌的併發症。

看更多:金剛肛門長腫瘤不敢開刀 為何大家都怕這裡動刀?醫師說保肛方法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肛門瘻管男比女多, 常見發生的5大危險因子

長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王愷晟解釋,肛門膿瘍與瘻管經常是由於肛門腺體受到細菌感染所造成,起初會有化膿狀況,若進一步侵蝕肛門的肌肉和皮膚,就會形成一條管路,即為肛門瘻管。

看更多:屁屁冒「疔仔」坐立難安?原來是肛門瘻管惹的禍

 

▲王愷晟醫師指出,別小看朋肛門瘻管是肛門疾病,也是直腸癌的併發症。 

 

有瘻管的病人往往會經歷反覆性的肛門疼痛丶肛門流出黃色或粉紅色的膿,是非常惱人的疾病。一般而言,男性發生比率較高,久坐、便祕、熬夜、抽煙丶高血糖都是危險因子。

看更多:過年久坐「菊花痛」?醫師1招對付急性發作

 

不只是肛門疾病,也是直腸癌併發症

王愷晟表示,肛門瘻管有時不只是肛門疾病,而是發炎性腸炎、直腸癌等的併發症,如果民眾有相關的情形千萬不要輕忽大意、或忌諱就醫。肛門瘻管透過手術根除,可免除反覆發作或是惡化成複雜性瘻管的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長安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長安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美魔女臉腫如麵包超人!蛀牙細菌深入骨頭、還在下巴鑽出一條瘻管
icon
2021-09-06 15:11:11
延伸閱讀
屈中恆屁股痛誤當痔瘡險爆敗血症!肛門瘻管發炎未妥善處置,小心「菊花炸裂」
icon
2022-03-24 15:17:04
延伸閱讀
一壓就流膿?私密處感染嚴重性不可不知
icon
2019-08-23 12:03:03
延伸閱讀
她以為下體痛是痔瘡,竟是肛門長皮蛇!醫曝6種狀況都會肛門痛
icon
2021-03-10 14:08:56
延伸閱讀
台灣之光!交大開發世界首支AI血流感測器 洗腎瘻管好壞一掃即知
icon
2019-11-13 14:40:37
延伸閱讀
坐立難安?肛門紅腫突起快就醫 小心敗血症致命
icon
2020-02-20 14:0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