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一點都不難!熟記「這組」數字 申請長照2.0補助 月省下上萬元

曾金月 報導 2021/10/16 10: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網路節目《如果云知道》之前告訴大家「長照2.0」服務項目有很多,獲得非常多的迴響,很多人想知道如何申請、要填一堆資料嗎?節目主持人鄭凱云邀請護理師王芷湄為大家解說;有家屬善用這些技巧,一個月省下1、2萬元,既省下荷包,家人又能獲得照顧。

 

長照服務分為4個面向

鄭凱云說,長照服務至少分成4個面向,包括日常的照護、交通接送、輔具及居家環境改善,以及喘息服務等等,而且民眾的部分負擔不是很多,從5%至30%。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服務內容非常多元,像是陪伴外出、推著輪椅去公園、曬太陽、陪著去看醫生、或者是到家裡陪伴聊天、玩遊戲等,也可忙買東西,甚至像日間照顧、家庭式照顧等都在長照服務當中。

看更多: 長輩生病,無法陪同就醫怎麼辦?「長照2.0服務」可陪伴看診,還能代購、備餐

 

 

打1966專線就搞定

護理師王芷湄說,以上這些服務只要打1966專線,把你的需求跟1966接電話的專員講就可以,比方說,媽媽需要有人陪她去醫院,但你要上班沒有空,就可以提出申請,衛生局就會派照管專員到你家提供服務。

看更多: 只要活的夠久,「1966」這支專線一定會用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長照2.0中,有個重要角色就是「個管師」,他要先幫忙評估再提出服務計畫,當個管員到家來評估時,家屬至少需預估2個小時,讓他能夠把你的問題全部都解決,擬定好服務計畫。

 

個管師可幫你調整計畫、擬定服務計畫,而且這計畫內容可能隨著長輩的狀況,例如跌倒或是出院以後,因身體狀況改變了都可以隨時改變。甚至使用的額度或是等級調整都可隨服務內容重新改變。例如,原本只需有人陪同就醫,因需要幫忙洗澡、幫忙陪同外出等等,這些就可以跟個管師說。

 

依預算調整服務內容

鄭凱云提到萬一家裡頭高年級生各種服務一個月要7000元,但只有5000元的預算,這個時候該怎麼辦?

看更多: 長照新趨勢!全時LINE@連線、跌倒會通報、床墊可聲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王芷湄說,這種情況,個管師可以馬上調整,但雙方要把金額、服務項目當場說清楚。比方說,一個月洗澡22次,把它調整成18或15次,讓部分負擔降下來,達到家屬可以負擔的金額。個管師主要做兩件事,核定失能的程度以及核定補助額度。

 

住院者善用「出院準備服務」

至於家高年級生突然之間跌倒或需要開刀,之後從醫院要回到家裡需要有人照顧,需要長照2.0的服務,這個時候怎麼辦?王芷湄建議,找醫院的「出院準備服務中心」,他會幫連結長照2.0。

 

鄭凱云提醒,透過醫院的連結,這個時候包括了照顧管理員、個案管理員就直接在醫院做評估,不用再到家裡頭一趟,但是每個縣市的情況不太一樣,所以要詢問醫院或地方政府,就可以進一步了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已請看護也能申請

如果家裡已經有請移工照顧高年級生,這樣的情況還可以申請長照2.0嗎?

 

王芷湄說,要依長輩失能等級以及請家庭看護工的狀況,比方說禮拜六日,移工要請假休息,長輩沒有人照顧,便可以申請居家喘息,由居服員到家裡照顧6個小時。

 

鄭凱云補說明,移工陪同長輩看醫生需要搭車,這時可提出交通服務,但他要符合失能四級以上。

 

 

復能服務

至於復能的部分,包括括護理人員、復健科醫師或者是物理治療師,需要協助復能的部分,就算有移工看護,這些專業還是可以提出申請。

 

健康的長者到社區服務據點

王芷湄提到,長照2.0的服務是非常廣,65歲以上的只是體力比較差的長輩可以到住家附近的社區據點,據點會提供活動如唱歌,玩桌遊、打麻將等遊戲,中午也有共餐,長輩可以每天去,做一些社會參與,多與人進行交流,可以活到老都很健康。

 

 

「如果家裡的高年級生已住在長照機構,也可以申請!」王芷湄說,住在長照機構裡的就是已經接受了長照2.0,政府有補助住宿費用給家屬,只是這個部分負擔金額不多。

 

 

鄭凱云強調,申請長照2.0,並不困難,只要打1966就可以了,符合申請對象包括獨居、衰弱老人或者是失能、失智的人。

 

 

王芷湄說,像這次疫情很多移工無法進來,有家屬便利用這項服務,一個月省下1、2萬元,不僅家人獲得好的照顧,自己獲得了喘息的機會。

 

◎諮詢專家/正芷湄護理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公婆看護責任媳婦負責?妻子照顧丈夫理所當然?日醫建議這樣做 避免老人看護老人
icon
2020-08-03 17:55:00
延伸閱讀
張曼娟85歲失智媽,上健身課病情大好轉 醫說到失智據點免費課程效果更好
icon
2021-11-16 17:05:11
延伸閱讀
別測試愛的深度!看護父母應借重親人以外的第三者
icon
2021-01-20 09:00:00
延伸閱讀
長輩生病,無法陪同就醫怎麼辦?「長照2.0服務」可陪伴看診,還能代購、備餐
icon
2021-09-03 10:41:14
延伸閱讀
老人家重聽 跌倒風險變3倍!長輩跌倒這樣做避免「二度傷害」
icon
2020-12-15 16:40:00
延伸閱讀
年紀越大、越禁不起摔…6大原因最容易害長輩跌倒
icon
2020-02-06 12:2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