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減肥要用哪種飲食法效果最好?研究顯示:每種都有效,但都會復胖!

羅以容 報導 2021/10/20 17: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30歲王小姐,身高158公分體重卻有70公斤,因體重過重,常被同事嘲笑身材,因此下定決心減肥。只是試過各種斷食法,一天只吃一餐,或是不吃澱粉等方式,一開始都可以成功瘦下幾公斤,但是一旦停止,沒多久卻又復胖了,讓她相當挫折。

看更多:網紅分享超強減肥蔬菜神湯,晚餐連續喝2周瘦7公斤!醫:補充蛋白質效果更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家庭醫學科、肥胖症專科醫師廖文嘉表示,減肥是終生的事業。許多民眾為了減肥無所不用其極,遍試各種偏方,也常會嘗試各式各樣飲食法,只是照著飲食法進食,真的會瘦嗎?

看更多:減肥胸部會變小嗎?醫授胸部不縮水技巧,跟著這樣做胸型堅挺飽滿

 

每種減肥法都有效果,但都會復胖

廖文嘉指出,根據2020年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中的一篇系統性回顧文章,總共收集2萬多個減重個案,追蹤6個月之後發現,不論使用低醣飲食、低脂飲食、得舒飲食、阿金飲食,或是帶狀飲食,每種減重法都有減重效果,但是追蹤12個月之後,每一種飲食都復胖。

 

也就是「每種飲食法都有減重效果!」廖文嘉說,減重8成靠飲食,但是要思考兩件事情,如果減重真的靠飲食控制就好,那麼效果最好的飲食法真的存在嗎?若是有,有辦法照著吃一輩子嗎?

 

廖文嘉說,也許減重前6個月,低醣飲食的減重速度比低脂飲食快,但時間一拉長,減重的成效優劣在各減重飲食之中已經比不出來,因為都被打回原形。過於極端的飲食法也許可以快速減重,但如果做不到一輩子保持該飲食方式,注定復胖。

 

體重控制應找到最適合自己且可終身奉行的飲食模式

廖文嘉說,體重控制成功需要一輩子的努力,民眾應學習正確辨認營養素種類,從中了解到自己對於眼前食物是「需要」還是「想要」。而且在現有的飲食習慣中抽絲剝繭,逐步調整,找出最適合自己,並能終身奉行的飲食模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百斤胖妞甩肉55公斤 脂肪肝、高胰島素血症也改善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廖文嘉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美媒評選最佳健康飲食法!「得舒飲食」最容易遵循 特別適合減肥、降血壓
icon
2020-11-23 16:55:10
延伸閱讀
不節食就復胖?健身美女教練教妳減肥永不復胖
icon
2019-12-17 10:00:00
延伸閱讀
國健署:減肥最有效的是「它」 加上運動會讓效果更好
icon
2019-12-16 18:27:27
延伸閱讀
瘦子斷食7日瘦5公斤,可排毒素、減少癌症發生?醫:斷食這樣做才有效
icon
2021-09-01 12:46:47
延伸閱讀
168斷食法對減重有沒有幫助?最新研究曝光!醫分析這件事比斷食還重要
icon
2022-04-29 10:00:00
延伸閱讀
斷食減重怕復胖 醫師曝2大關鍵!補充蛋白質必吃「彩虹蔬菜蛋」
icon
2021-05-11 12:0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