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用「美白牙膏」前必知2件事!食藥署:5種人不宜用美白牙膏

朱育嫻 報導 2021/10/25 1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大家都想要一口亮白牙齒,市售的牙膏品項中,標榜美白的牙膏很受消費者青睞。到底牙膏的美白原理為何?真的有效嗎?食藥署提醒,5種人不建議使用美白牙膏,另外,使用美白牙膏有些事要注意!

 

一般牙膏、漱口水,7/1納入化粧品管理

市面上的牙膏琳瑯滿目,包括含氟、防蛀、抗敏感、防牙結石、減少牙菌斑及美白牙膏等。為了全面提升一般牙膏與漱口水的管理,食藥署自110年7月1日起,將非藥用牙膏及漱口水納入一般化粧品管理,產品須符合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規定,且需全成分標示,並符合化粧品成分相關規定,如禁、限用成分規定與微生物容許量標準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你的潔牙觀念正確嗎?醫師喊話:「這時候」別馬上刷牙!

 

美白牙膏原理:物理摩擦劑或化學藥劑

而不少人看到自己偏黃的牙齒,都想買美白牙膏來用。食藥署解釋,牙膏的美白原理,主要分為物理磨擦劑或化學藥劑兩類。常見的物理磨擦劑有碳酸鈣、磷酸氫鈣、水合矽石及氫氧化鋁等成分,是利用摩擦原理去除牙齒表面著色。

 

而化學美白牙膏則多是添加過氧化物,如:過氧化氫,藉由其氧化作用處理沉積色素,當濃度達到一定程度時,即具有良好的美白效果。但是,過氧化物具有刺激性,可能造成牙釉質損傷、牙齒敏感與脆弱等不適反應。

看更多:美白牙粉、美白藥劑、電動牙刷能美白牙齒?牙醫師曝少做1動作 當心牙齒敏感

 

食藥署表示,依我國現行化粧品管理規定,含過氧化氫成分(限量標準1.5%~6%)的居家使用美白牙膏,屬於特定用途化粧品管理,依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的規定,應向食藥署辦理查驗登記,經核准並發給許可證,始得製造或輸入販售。違反者,依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第23條之規定,可處新台幣1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

 

5種人「不適合」用美白牙膏

民眾使用美白牙膏時,若牙齦或口腔出現不適反應,如紅、腫、疼痛或敏感現象,應暫停使用,並諮詢牙醫師。食藥署也提醒,以下5種人不適合用美白牙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12歲以下孩童
2.孕婦
3.授乳期婦女
4.牙齦組織或口腔有病變
5.
對產品成分有過敏者

 

使用美白牙膏必知2件事

另外,使用美白牙膏有2件事要注意:避免接觸到牙齦;使用期間不宜抽菸或嚼檳榔。食藥署提到,若需要使用美白牙膏14天以上者,應諮詢牙醫師並依照指示使用;還要注意,美白牙膏應置放於孩童接觸不到的地方,並避免陽光直射。

看更多:這縣市長者牙齒數高於全國!10月起 65歲以上免費塗氟服務開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食藥署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國產疫苗來了!食藥署完成高端26萬劑封緘檢驗 效期有半年
icon
2021-08-02 12:50:00
延伸閱讀
吃酸喝冷的牙齒好敏感!牙醫師教3招遠離敏感牙,不用抗敏牙膏
icon
2020-10-08 18:49:00
延伸閱讀
市占率第二!神經炎用藥「永勝愛樂康糖衣錠」遭食藥署回收 重量有問題
icon
2022-03-23 17:40:00
延伸閱讀
你會刷牙嗎?原來多數人都刷錯 醫:塗牙膏像敷面膜 防蛀牙至少敷3分鐘才有效
icon
2020-12-08 16:04:48
延伸閱讀
福島食品今正式解禁!食藥署公告4種「特定產品」禁止進口
icon
2022-02-21 14:00:00
延伸閱讀
COVID-19居家快篩試劑要來了?食藥署證實!準確度達到9成
icon
2021-06-09 17:20:0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