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英歌手紅髮艾德染疫,恐禍及威廉王子、王妃 醫師說面對Delta新變種AY.4.2得這麼做

丁彥伶 報導 2021/10/25 18: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今天國際娛樂圈最大的新聞,恐怕非英國知名歌手「紅髮艾德(Ed Sheeran)」確診新冠肺炎莫屬了,因為他不只是個人確診,在確診前幾天還參加晚宴,和英國感廉王子夫婦近距離接觸!雖然紅髮艾德並未證實自己是否為突破性感染,但他數月來上節目一直宣導「快去接種疫苗」,有可能是突破性感染案例。

 

和威廉王子、王妃、艾瑪華森等名人未戴罩近距離談話

紅髮艾德是自己在IG上宣布自己新冠病毒檢測陽性的事實,他表示正在自我隔離、遵照防疫規定,因此原訂10/29日新專輯發表活動也告吹。更令人擔心的是,他確診前1週內曾和威廉王子夫婦一起參加參加威廉王子創設的「為地球奮鬥獎」首屆頒獎典禮,和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以及「哈利波特」女主角妙麗:艾瑪華森未戴口罩「近距離」談話。兩週前他也在倫敦參加Coldplay酷玩樂團的演唱會,和2千位歌迷及多位歌手同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停經婦女AZ混打莫德納「那個」又來了 檢查發現子宮內膜癌,醫師說太幸運
 

紅髮艾德推廣疫苗接種,本人疑似突破性感染

由於紅髮艾德在今年7月出席詹姆斯·柯登(James Corden)的電視節目《深夜秀》中,兩人曾合唱改編歌曲,呼籲民眾快去打疫苗「「莫德納或輝瑞都行,打完兩劑後會很好,但需要花兩個禮拜等其生效。(Modera or Pfizer will do, You'll be good after jab number two, but wait two weeks for it to take effect.)」所以雖然他的貼文中沒有透露自己是否接種疫苗,但是大家認為他可能是突破性感染的案例。

 

今日的2例本土確診案例,都是突破性感染。台安醫院小兒科醫師陳萬德表示,突破性感染案例越來越常見,我們必須要理解,接種疫苗恐怕無法預防感染,而是「預防重症」。他說,其實疫苗發生突破性感染是很常見的,以流感疫苗為例,每年打完疫苗又感冒的案例何止萬件?但重點是打完疫苗再感染的人,症狀會比較輕微。

 

突破性感染雖多傳染率低,但仍可能傳染

現在新冠肺炎突破性感染的大多數患者都是輕症,甚至完全沒有症狀。不過要注意的是,突破性感染患者即使症狀輕微,多數患者病毒量少、Ct值高,傳染率低。但仍有部份患者可能會造成傳染,因此陳萬德認為,從越來越多的突破性感染案例來看,大家可能不要對「覆蓋率達X成可以脫口罩」抱以太大的希望,尤其免疫力較差的患者,恐怕口罩仍要戴好。

看更多:為趕疫苗覆蓋率7成,打疫苗如「快打旋風」全民瘋打 醫師說這些人別跟趕打潮

 

台灣現在在趕新冠疫苗第1劑覆蓋率達7成以上,許多人寄望如此一來警戒可以降級。陳萬德說,西方國家也是以為兩劑覆蓋率達9成以上就可以安全,但只要一放鬆口罩政策和社交距離,疫情又再度升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變種病毒層出不窮,疫苗恐怕得一直加

加上英國目前又有1隻由Delta衍生出來的變種病毒亞型「AY.4.2」,據稱已占目前全部定序病毒的6%,而且有增加趨勢。有人說它比Delta更凶猛,但是陳萬德說目前這隻病毒仍無傳染力、重症率等更多的資訊可以分析,無法評估它是否更可怕,但是值得台灣更加關注。

 

陳萬德認為,台灣民眾對傳染疾病比較嚴謹以待,更願意犧牲一點小小的自由來避免群體感染,所以不見得會像西方國家一樣,很快陷入新的疫情危機。但是更多的病毒株出現,目前西方國家建議可能要加打第3劑,他認為這種趨勢和流感一樣。

 

流感疫苗最早期只有兩價疫苗,後來變成3價疫苗,發現流感疫苗交叉保護作用不夠,又變成現行的4價疫苗。未來新冠肺炎疫苗可能也需要朝這種形勢發展。但是每種疫苗都有突破性感染,為了避免病毒上身,民眾個人的保護恐怕仍然不能輕忽。

看更多:高尿酸打疫苗也要小心?接種疫苗死亡最年輕24歲案例無慢性病,尿酸高有何危險?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紅髮艾德(Ed Sheeran)IG
◎ 諮詢專家/陳萬德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