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我的乳癌是第幾期?該怎麼治?」問LINE就知道 乳癌攻略全年24小時免費問

丁彥伶 報導 2021/10/26 13:5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小方28歲的時候無意間摸到一個硬塊,感覺不太對,就醫檢查後,醫師說「是第3期乳癌」,還告訴她一堆治療的專有名詞。「我這麼年輕怎麼會得乳癌?」小方腦子一片空白什麼也聽不進去,原本想要逃避,但警醒後想要在網路上查各種正確治療知識,又很怕是錯誤訊息。從今起,加入《乳癌攻略》LINE好友,全年24小時都可以得到專業解答,有問題隨時問,癌友更安心。

 

乳癌報告複雜度居婦女癌之冠,超難懂

癌症當中,乳癌可以說是被研究得最透徹,但也因此,病理報告的複雜與困難度居婦女癌症之冠,什麼荷爾蒙接受體、HER2、FISH的陰陽和Ki-67指數等等,常讓初診斷罹癌的病友,在治療初期溝通治療方案時就飽受挫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媽媽有乳癌女兒罹癌率大增!TVBS、雅詩蘭黛乳癌防治微電影:再忙都要乳癌篩檢 

 

集乳癌專家為病友解答

10月是世界乳癌月,癌症希望基金會為協助乳癌病友,攜手乳癌學術研究基金會和台灣乳房醫學會,建置LINE聊天機器人《乳癌攻略》,將生硬的知識轉換為親民的語言,讓病人一點就通,並藉此引導乳癌病人認識自己的疾病及對癌後生活的期待,做為強化醫病溝通的基礎。小方試用以後,形容《乳癌攻略》就像乳癌導航。如果能事先知道會遇到什麼困難,她可以先做心理準備、也能降低恐懼。在康復的目標下,讓病人知道會往怎樣的方向前進。

 

 

專家也有經驗,面對醫師不知該問什麼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邱秀渝表示,她本身也是癌友,她也多次面對「明明想了好多問題要問,面對醫師時全都忘光」的窘境。現在癌友只要拿出手機,點選自己的乳癌分期,和醫師給的病理報告上的文字,包括荷爾蒙接受體、HER2、FISH的陰陽和Ki-67指數的高低,LINE系統即會顯示出癌友的乳癌是屬於何種乳癌的亞型,並顯示和癌友有關的治療方式、藥物,以及用藥後可能發生的副作用和對策等實用知識。

 

《乳癌攻略》Line好友,24小時都可以問

《乳癌攻略》內建「就醫提問單」功能,集合國內多位乳癌專家回答,資料庫非常龐大,病友只要針對上面的指示鍵入資料,即可了解治療、費用、生活品質及有何社會資源可求助。台灣乳房醫學會副秘書長黃其晟說,雖然現在有癌症個管師可以諮詢,但是在半夜突發狀況恐怕很難聯繫。乳癌攻略隨時都可以提供諮詢,如果有鍵入「發燒」等急症症狀,聊天機器人可以從後台了解病友症狀的嚴重性,會建議病友快就醫。病友想知道應該選什麼藥、要不要重建等,這裡也可以提供諮詢自己做評估。

看更多:乳癌手術不留疤!3D內視鏡微創手術 螢光定位清除癌細胞+重建 1次完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乳癌學術研究基金會董事長陳啟明說,乳癌的病理報告很複雜,除非病人從事和醫療相關的工作,否則很難了解分子生物學的知識。尤其,乳癌的治療是量身訂做的,不同的化療、不同的注射時間,都針對病人個別的需要做計畫。《乳癌攻略》LINE好友可以讓病友了解自己屬於何種乳癌、可以做什麼治療,對日後如何追蹤也能有更好的概念。

 

 

乳癌8成不會留下淋巴水腫後遺症,未來治療更進步

黃其晟表示,過去大家都很擔心國人乳癌年輕化的問題,但近年來發現,因為國人飲食西化,乳癌年齡竟有年長化的趨勢。而且台灣每年有逾萬位婦女罹患乳癌,相當每天有31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乳癌發生率增高,但國人乳癌死亡率沒有上升,顯見乳癌篩檢成功、乳癌治療效果好。

 

陳啟明表示,因為國內乳癌篩檢的推廣,目前台灣新增乳癌有2成為原位癌,只要切除幾乎可完全痊癒。所有乳癌中,有6成只需局部切除,有2成只需切除感染的前哨淋巴結,即8成乳癌患者不會留下淋巴水腫的後遺症,治療更有效果、病友的生活品質更好。呼籲乳癌患者勇敢治療,一定會更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更多【婦癌揭密】點這裡

 

◎ 圖片來源/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
◎ 諮詢專家/陳啟明醫師‧黃其晟醫師‧邱秀渝董事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我的乳癌是第幾期?該怎麼治?」問LINE就知道 乳癌攻略全年24小時免費問
icon
2021-10-26 13:56:15
延伸閱讀
新手媽媽年齡創新高!晚生育女性小心罹患乳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癌風險高
icon
2020-05-20 12:00:00
延伸閱讀
摸到腫塊不敢就醫 婦女乳癌蝕爛皮膚,醫用這招讓乳癌縮小、可順利切除
icon
2021-11-03 12:35:39
延伸閱讀
每天38人罹患「乳癌」奪女性癌症首位!她胎裡素、未婚為何罹乳癌?
icon
2020-12-29 11:02:35
延伸閱讀
揪出早期乳癌,醫師曝「救命關鍵」!乳房攝影「選對時機」減痛
icon
2021-05-06 11:23:11
延伸閱讀
大胸部易罹乳癌?咖啡喝多了會縮胸?營養師教你正確喝防乳癌
icon
2019-10-29 14:02:4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