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想不開不是你的錯!缺這些營養素連心理健康也出問題

  • 曾金月 報導
  • 2021/10/27 19:05
  • 字體放大
  • 想不開不是你的錯!缺這些營養素連心理健康也出問題

    近年來越來越多人意識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世界衛生組織也指出:「沒有心理健康,就沒有真正的健康。」心理與生理健康不只同樣重要,還會彼此影響。聯青診所副院長顏佐樺表示,其實許多心理症狀不一定是想不開,或是心理素質不夠,也可能是生理出問題所引起。

     

    「12歲的廖小妹妹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顏佐樺分享,這名國中女孩不只功課好、人緣佳,還深受父母與兩個哥哥疼愛,各方面都十分順利,過著人人稱羨的生活。然而一年前廖小妹妹忽然出現自殘、試圖自殺的行為,並認為老師、同學的無心言論都是在影射自己,因而出現焦慮症狀,甚至進一步確診憂鬱症。

    看更多:淺眠、睡不好?吃對食物提高「褪黑激素」,放鬆安神睡到天亮

     

    小女孩想不開竟是嚴重缺乏維生素B6、鋅、鎂

    好好的小女孩怎麼忽然轉性?她的父母除了馬上安排孩子接受心理治療,也來到聯青診所尋求協助。經過功能醫學檢查,包含神經內分泌荷爾蒙、甲基化代謝、隱吡咯分析等,這些檢查都是透過生理生化機轉,去瞭解體內眾多與情緒穩定相關的內分泌代謝是否異常,到底哪裡出問題。

     

    顏佐樺發現廖小妹妹的維生素B6、鋅、鎂等營養素嚴重缺乏,進一步影響大腦傳遞物分泌功能,也導致心理疾病惡化。經過營養補充調整,廖小妹妹短短10天內狀態就有明顯起色,也願意開始回到學校上課。

     

    荷爾蒙失調也會

    顏佐樺醫師表示,類似廖小妹妹的生理影響心理案例其實不勝枚舉,「男女性在更年期後,荷爾蒙改變影響了睡眠與情緒健康,也是最典型的案例。」包括荷爾蒙、血清素的失衡,都是常見影響情緒的原因。

    看更多:經前症候群情緒會失控!她月經一來 就拿刀追殺老公

     

    曾有一名更年期後的婦人長期被憂鬱症、睡眠障礙纏身,直到補充性荷爾蒙後才改善;還有一位減肥減過頭的女大學生,常覺得心累、沒目標,檢查後發現飲食中缺乏蛋白質,蛋白質是荷爾蒙、大腦傳遞物質的原料,除教導女大生正確的蛋白質補充觀念,並引導做飲食調整後,情緒低落問題自然也跟著不藥而癒。

     

    從生理問題著手,降低對心理層面的影響

    顏佐樺建議,我們平時就可以多關注自己的精神狀態與生活型態,當出現一些不尋常、不成比例的情況,就更要多留心。舉例來說,以前工作有壓力還是睡得著,現在突然睡不著了,這就是不尋常的地方。
    看更多:小心壓力正在毒害你!醫師教你 減毒飲食抗衰老

     

    當然,並非所有的心理疾病都是生理造成的,顏佐樺醫師強調的是要全面考量生理、心理因素。「假設我長期情緒低落,或許心理因素佔了大半,但可能有部分生理原因干擾,使得我無法好起來。」當身體狀況好的時候,也許這些心理問題便不會對身心健康造成那麼大的影響。

     

    整合醫學照護身心,找回完整健康

    顏佐樺表示,生心理健康若是失衡,互相影響則牽一髮而動全身。如果只看精神方面的問題,可能忽略了當事人同時有生理的疾病;相反地,即使是表面的生理病痛,亦需要了解背後是否與心理因素有關。

     

    顏佐樺醫師指出,現代人有許多生理、心理的亞健康症狀,與壓力、飲食都有關。「沒有什麼單一檢查就能看到疾病全貌,應該從整合醫學的角度來檢視病兆,從各方面分析出最理想的方案,才能夠找回完整的健康,維護快樂的人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聯青診所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想不開不是你的錯!缺這些營養素連心理健康也出問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