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小腹跟屁股超大?大腿也好粗?想局部瘦?減重醫:研究證實局部運動無法達局部瘦身,想靠抽脂也無法消除內臟脂肪

  • 羅以容 報導
  • 2021/10/28 11:31
  • 字體放大
  • 小腹跟屁股超大?大腿也好粗?想局部瘦?減重醫:研究證實局部運動無法達局部瘦身,想靠抽脂也無法消除內臟脂肪

    許多人總對自己身上的某些部位不夠滿意,像是覺得小腹或屁股太大,大腿跟手臂太粗,於是想方設法進行局部減肥,希望能改善體態。只是真的可以局部減脂瘦身嗎?肥胖症專科、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韋螢表示「沒有一種方法可以達到局部瘦身的效果」。

     

    「坊間盛行各種的局部振動、產熱、發汗機器,都無法達到局部瘦身效果」。陳韋螢指出,使用這些產品之後,有可能在短時間內造成部分視覺效果的差異,或標榜量測有明顯差別。但其實這些變化並非脂肪的移除,大多只是身體內局部水分或淋巴液的換位,等到體液再分布之後,又會回復到原本的狀態。

     

    研究證實局部運動無法達到局部瘦身

    陳韋螢說,2013年《Journal of Strength and Conditioning Research》研究中找了7男4女進行試驗,請這些受試者使用非慣用腳做大腿推蹬訓練,該訓練為期12周,一周進行3次,每次只訓練單腿的大腿推蹬約960至1200下;最後研究結果出爐發現,有訓練的腳與沒訓練的腳相比,不論是脂肪、瘦肉組織或骨骼都沒有統計上的差異,但受試者的總脂肪量有明顯減少,尤其是上半身的脂肪量有顯著差異。陳補充,研究結論顯示,運動絕對有好處,能減少體內脂肪量,但若透過局部運動,減少該部位脂肪是不可行的。

     

    消除居部脂肪只能靠抽脂,但無法消除內臟脂肪

    目前唯一能讓局部脂肪或組織消除的方法只有手術,也就是抽脂,但抽脂無法消除內臟脂肪。陳韋螢說,抽脂的原理是將皮下脂肪部分移除,達到體態雕塑。但肥胖所產生的脂肪不會只有在皮下,有一大部分是內臟脂肪,而內臟脂肪的去除,必須靠飲食控制及運動,讓身體處於熱量赤字狀態,脂肪才能燃燒分解。

    看更多:減肥吃錯就破功!6個你以為適合減肥的食物 小心隱藏陷阱

     

    陳韋螢說,抽脂確實可以達到局部瘦身的效果,但是肥胖的原因沒有去除,當多餘的熱量再度累積,依然會使脂肪細胞變大,即便靠抽脂達到的外表最終還是會走樣。

     

    減肥先瘦哪裡,哪裡瘦,由基因決定

    陳韋螢說,減肥時脂肪燃燒是全身性的作用,身體各處的脂肪會按照一定比例消耗,此比例取決於個人基因。亞洲人脂肪堆積處大多是在腰部及大腿;變胖時,此兩處脂肪會特別明顯,當然減肥後也是這兩處會瘦最多。陳說,任何方法都不能讓局部多減或少減,只能靠運動去加強或雕塑肌肉,讓身體線條更加明顯。

    看更多:壯男為養肌,月吃160袋雞胸肉 結局超悲劇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韋螢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小腹跟屁股超大?大腿也好粗?想局部瘦?減重醫:研究證實局部運動無法達局部瘦身,想靠抽脂也無法消除內臟脂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