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擔心打疫苗出現血栓、心肌炎?三種疫苗嚴重副作用一次說明白

  • 曾金月 報導
  • 2021/10/28 16:23
  • 字體放大
  • 擔心打疫苗出現血栓、心肌炎?三種疫苗嚴重副作用一次說明白

    國內疫苗種涵蓋率第一劑已突破7成,第二劑也有3成,有人忙著打第二劑,也有人才剛要接種第一劑。對於國內熱門三種疫苗AZ、莫德納與BNT疫苗,常見嚴重副作用仍是民眾關注的焦點,醫師一次說清楚,並提醒大家「它」發生的時機點要注意,打完疫苗後,記得多喝水與休息是不二原則。

    看更多:疫苗混打將開放,到底要不要混打?混打效力如何?專業醫提研究數據,如何混打「這個」最重要

     

    不管是打AZ、莫德納或BNT,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於數天內消失。其他症狀如頭痛、發燒、畏寒、肌肉痠痛等,常在接種8至12小時後便可能會出現,這些都算是疫苗的免疫反應,大部分是正常現象。

     

    至於大家擔心的疫苗嚴重不良副作用,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曾在臉書中提到,打AZ會有血栓,而mRNA疫苗的莫德納與BNT常見心肌炎與心包膜炎等副作用最令人擔心,雖然它們的發生率「極低」,但對個人而言,發生了就是100%,因此說不擔心其實是騙人的!

    看更多:3對象明起開打AZ、莫德納、BNT疫苗!打新冠疫苗要帶什麼? 接種者必帶4證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資料顯示,國內注射新冠疫苗出現的嚴重不良事件發生率為,AZ疫苗有百萬分之1.89、莫德納的百萬分之1.34、和BNT的百萬分之0.92。

     

    留意「嚴重副作用」發生前的症狀

    陳欣湄認為,「與其空擔心」不如教大家了解「萬一遇到了,怎麼破解」才比較重要。

     

    AZ:癲癇、嚴重腹痛

    AZ血栓常見的症狀有嚴重頭痛、視力改變、癲癇、嚴重腹痛超過24小時、嚴重胸痛、呼吸困難、下肢腫脹或疼痛、皮膚出現自發性血點、紫斑與瘀青。常發生在20到40歲的男女。通常是在施打後4至28天發生。

     

    BNT、莫德納:胸悶、胸痛、喘

    台安醫院小兒胸腔科醫師陳萬德指出,BNT與莫德納都是mRNA疫苗,它們出現的嚴重副作用都是心肌炎與心包膜炎,患者常會出現胸悶、胸痛、心跳加速、喘、暈眩等症狀。常見於不到30歲年輕男性身上。打完疫苗後一個月內都是觀察期,但第一周至第二周是發生的高峰期,之後隨時間遞減。

    看更多:打完新冠疫苗之後血壓上升,是副作用嗎?會不會有危險?心臟科醫師這樣說

     

    陳欣湄提醒,打AZ第一劑反應比較大,莫德納與BNT 則是打第二劑症狀才會較明顯;陳萬德以國內的情況指出,年輕男性打第二劑莫德納、BNT副作用發生率比高,17歲以下心肌炎發生約為每百萬分之8.68人,65歲以上心包炎發生率為百萬分之0.46人。

     

    擔心打疫苗出現血栓、心肌炎?三種疫苗嚴重副作用一次說明白

    打完疫苗觀察重點

    陳萬德提醒民眾,打BNT或莫德納的民眾,2周內如果出現嚴重胸痛、胸悶、喘、呼吸比較費力,可能是心肌炎的症狀;至於發燒、肌肉痠痛等症狀,除非是真的讓人無法忍受才需就醫,一般可視情況吃消炎止痛類藥,應可緩解。

     

    在BNT藥品仿單上有提到極少數人出現單側顏面神經麻痺的症狀,陳萬德認為可能與血栓有關,如果出現四肢明顯無力等神經學症狀,也需要趕快就醫。

     

    國泰醫院家醫科醫師黃柏堯提醒,打完疫後,記得多喝水、多休息,留意皮膚是否出現異常瘀青(凝血功能異常,血栓的症狀),連續高燒3天以上不正常。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部分資料來源/陳欣湄。家醫科女醫師日常

    ◎ 諮詢專家/陳萬德醫師、黃柏堯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擔心打疫苗出現血栓、心肌炎?三種疫苗嚴重副作用一次說明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