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頸動脈阻塞小心腦缺血中風!醫師1方法 看出頸動脈是否硬化鈣化

朱育嫻 報導 2021/11/05 1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腦部的血液循環供應,主要仰賴來自心臟的頸部動脈,若動脈硬化狹窄阻塞,小心引發腦中風!醫師提醒,秋冬交替時,有頭暈、想吐、四肢無力或麻木等神經症狀要小心,在預防醫學概念下,頸部動脈超音波檢查是一項重要工具。

 

婦人眼前暗濛頭昏…「頸部動脈超音波」看出頸動脈狹窄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葉珀秀說明一個案例:一名56歲的阿姨,沒有高血壓、糖尿病或高血脂等慢性病,近來某日傍晚讀雜誌時,突然眼前一片暗濛不清,伴隨頭昏欲倒般的不舒服,當下沒有心悸或心跳不規律的感覺,但這些症狀瞬即恢復,且反覆發生好幾次。用聽診器聽診時,發現阿姨雙側頸部動脈區有明顯雜音,懷疑頸動脈是否有狹窄,導致血管內血流通過有病變的血管產生雜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因此,幫阿姨進一步安排頸部動脈超音波檢查,果真發現頸部動脈內壁均勻增厚,造成血管內部管徑嚴重狹窄,血流阻力增加且血流速度改變,造成輸送至病人的雙側大腦的血液灌流不穩定,導致腦部發生暫時性腦缺血症狀。經討論後,阿姨接受後續的頸部動脈支架置放手術,術後狀況穩定。

看更多:腦中風引發失智症有救了!台灣團隊開發「微針式超音波刺激儀」 刺激大腦神經修復

 

7成腦中風是「腦血管阻塞型」

根據衛生福利部109年國人死因統計顯示,腦血管疾病為國人10大死因第4位,葉珀秀表示,腦中風主要以腦血管阻塞型腦中風為主,約占所有腦中風病人近7成。而腦部組織需要血液循環供應,輸送途徑主要仰賴4條來自心臟的頸部動脈;若動脈有病變,就會嚴重影響腦部循環,進而引發腦中風。

 

葉珀秀說,如果要評估灌流腦部循環的情形,頸部動脈的健康監測就很重要!「頸部動脈超音波」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檢查,也不需要注射顯影劑,也沒有輻射曝露;其主要是利用不同的超音波頻率,改變有效的超音波穿透深度,來評估頸部血管有無動脈硬化的變化或阻塞。

看更多:腦血管阻塞1分鐘、腦細胞損2百萬!中風兩小時「有藥醫」,快打119

 

留意腦中風警訊:頭暈、想吐、四肢無力或麻木

葉珀秀進一步提到,醫療上頸部動脈超音波檢查,主要有2種,一種是B-Mode影像超音波,另一種是都卜勒超音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葉珀秀提醒,血管硬化、阻塞、狹窄都是造成腦中風的主因,隨著年齡的增加以及春夏或秋冬季節交替時,民眾更需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有頭暈、想吐、四肢無力或麻木等神經症狀,或是腦中風高危險群者都不能大意!

看更多:暈眩就想吐,康康發現血管阻塞42% 血管阻塞有什麼症狀?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記性、反應變差,是不是「腦血管疾病」造成?
icon
2020-03-30 17:26:00
延伸閱讀
術後用嗎啡類止痛劑,頭暈想吐?醫院用「多模式止痛術」幫病人減輕疼痛
icon
2021-02-25 17:22:30
延伸閱讀
洗腎病人恐因腦血管疾病喪命 醫建議這樣做可避免憾事
icon
2021-08-02 14:43:21
延伸閱讀
頭重腳輕、天旋地轉…找到頭暈原因 配合前庭復健改善走路不平衡
icon
2022-03-31 11:27:58
延伸閱讀
對菜市場過敏?人一多就頭暈 吃止暈藥也治不好?醫曝1方法改善頭暈
icon
2022-08-26 15:33:52
延伸閱讀
吃完火鍋頭暈想吐,一家六口全中毒!急診醫師提醒1個保命守則
icon
2019-11-18 16:4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