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仰臥起坐反成小腹婆?腹肌貼片、呼拉圈卻扭傷 醫揭開6大「腰瘦」迷思

丁彥伶 報導 2021/11/12 15:4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想要減肥又不想運動,皮膚科醫師王朝輝說,很多人都希望能擁有躺著就能瘦的「躺贏」人生,擦了一堆號稱可以「燃脂」的減肥霜,但卻被裡面的辣椒素、薄荷等成分引起皮膚過敏、發炎。想動一動塑身,做仰臥起坐卻引起椎間盤突出。提醒大家注意,「腰瘦」有6大地雷,做錯了不但「瘦不了」,還可能傷害腰椎,引起許多健康問題。

 

呼拉圈搖30分鐘,連7天腰圍少2吋?

王朝輝說,前一段時間,由日本節目中傳出「每天搖呼拉圈30分鐘、連續7天腰圍就能少2吋」的消息,他遇到好多愛美的人都在做,卻傳出有人搖出腳麻、腳痠、無法久站等問題。他表示,搖呼拉圈雖是有氧運動,但是搖呼拉圈時,主要是身體的「中軸」,也就是脊椎為支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小禎不復胖祕訣大公開 陳欣湄分享踩步燃脂增肌絕竅,助你踏出俏臀和蜜大腿

 

仰臥起坐練出上腹肌肉像「胃突」

很多搖呼拉圈的人都會說「搖越重越有效」,但是搖越重的呼拉圈,對脊椎的拉扯越強,容易引起脊椎和韌帶的傷害。王朝輝說,甚至有遇到病人說搖呼拉圈搖到腳麻站不久,發現原來搖錯方式,坐骨神經受損。至於仰臥起坐更是傷害頻傳,他表示,其實仰臥起坐練的是「上腹」肌肉,所以很多人練了腹肌,看起來卻像「胃突」,線條反而不好看。

 

▲仰臥起坐做錯可能傷腰椎、頸椎等多種傷害,主要練的是「上腹」肌肉,看起來像胃突小腹婆。

 

而且自2021年8月起,美國海軍陸戰隊已經停止進行仰臥起坐運動,而以「棒式運動」取代,就是因為仰臥起坐傷害太大。

 

6大腰瘦地雷,小心

王朝輝說,國人最常踩的「6大腰瘦地雷」,除了仰臥起坐、搖呼拉圈、瘦身霜以外,還有穿塑身衣、腹肌貼片、腹部燃脂劑等等。相信成年女性中,大約7、8成都穿過塑身衣。塑身衣靠強力彈性把身體鬆散的肉壓縮,好處是一穿身體立即塑形,缺點是塑身衣脫了,肉就鬆了。而且穿的時候胃被壓縮,很多人覺得想吐,而且因為穿脫不易,也有不少人憋尿憋出尿道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利用電刺激的腹部貼片,連武俠皇帝「李小龍」都用過。王朝輝說,低週波或中週波的電刺激雖然有效,但是電流貼片刺激的通常是「肌肉束」,我們要練的是塊狀的肌肉,除非一次貼很多的貼片,否則很難練出塊狀肌肉。而李小龍後來發現電刺激練不到他的深層肌肉,所以他必須配合運動才能維持他漂亮的肌肉。

看更多:被嫌胖!王彩樺年過50還能甩肉6公斤 親授祕訣,專家讚「這招」不會變肉鬆

 

王朝輝建議,運動是練出完美肌肉最好的方式,但要注意許多姿勢不可土法鍊鋼。例如深蹲,雖然可以練出翹臀、蜜大腿,但是膝蓋位置不對容易傷膝關節,臀部往後的角度不對,練不出來翹臀。最好在有經驗的教練或老師指導下進行,才能練出更漂亮的線條。

 

真有「躺瘦機器」?

另外,現在市面上有真的「躺著就能瘦」的機器。王朝輝說,它和李小龍用的貼片是相同原理,但是它更透過電磁場和人體運動神經元相互作用,產生高強度聚焦電磁進行肌肉訓練,所以可以練到整塊肌肉而不只是肌肉束。甚至還能根據性別、不同身體部位,有50多種訓練模式可選擇。他以自己的母親為例,媽媽常常膝痛、膝腿無力,到醫院復健總不到位,他為媽媽設定股四頭肌電刺激,媽媽總算有體力出門做運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瘦身一定要增肌

王朝輝提醒,真正的瘦身一定要「增肌」,許多人用消脂針或是糖尿病用藥瘦下來,卻發現皮鬆、肉垂。要瘦得漂亮,一定要讓肌肉增加了,把脂肪消除後的空間撐起來,就不會看起來鬆垮垮。

 

「肌肉比前夫更壞」!小禎說1週不運動身材就走樣

這一兩年狂瘦41公斤的小禎也現身說法,她打趣說,「肌肉比前夫更壞」,因為1星期不運動,身體線條就變了。成功瘦身後,她更珍惜維持完美曲線,除了飲食要控制,也經常運動。但是遭遇塑身瓶頸時,也會利用科技的方式幫忙塑身,利用電磁刺激維持完美肌肉。她提醒,要讓瘦身長久維持,一定要「真腹肌」,養出肌肉才能真正維持身材,光節食減重是不夠的。

看更多:本土劇女神白家綺驚傳急性膽囊炎開刀 醫師說這些人、3種情況最易膽結石

 

◎ 圖片來源/丁彥伶攝影
◎ 諮詢專家/王朝輝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天天吃7顆堅果可腰瘦3公分?國健署:小心熱量爆表 腰圍不減反更胖
icon
2020-02-15 15:28:00
延伸閱讀
在家運動注意!伏地挺身、深蹲、仰臥起坐…你的動作正確嗎?
icon
2020-04-27 10:10:00
延伸閱讀
立夏過後天氣漸熱 夏天養心多吃4種食物、塑身保健練1招
icon
2020-04-30 16:17:00
延伸閱讀
瘦肚子做仰臥起坐沒用!健身教練教你先練3部位 才會有腹肌
icon
2020-02-14 14:18:00
延伸閱讀
產後莫名頭痛?束腹帶怎麼用?除疤貼片有效嗎?婦產科醫師這樣說
icon
2020-12-04 13:06:00
延伸閱讀
肥胖罹癌風險高4倍!專家傳授3塑身絕招 「一張椅子」消除頑固脂肪
icon
2022-04-28 16: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