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李明依頸椎換關節得自費110萬! 如何獲得23萬的健保給付?標準看這裡

丁彥伶 報導 2021/11/15 18: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藝人李明依日前在臉書上表示自己必須「自費110萬動刀換頸椎人工椎間盤」,昔日她可是在舞台上大嗆「只要是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青春偶像,現在卻已經頸椎老化,需要置換關節。消息一出引起國人注意,後來卻衍生出「她手術前一天,健保署才公布12/1日起給付1個人工椎間盤」、有給付不早說的新聞,風波不斷。

 

健保署表示,「人工頸椎椎間盤」之給付,係經過兩年多與醫界共同努力,經今年9月藥物共擬會議完同意給付後,依藥物支付標準程序需與相關廠商完成價量協議後,方得以公告生效。原本就訂於12/1公告,健保署以民眾福祉爲最大考量,都是依照行政程序進行,不會因為個人需求加速或延緩行政程序作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騎腳踏車發生車禍,72歲翁髖骨碎好幾塊 360度3D立體定位重組回來

 

只是當日有媒體討論到「像李明依這樣進行頸椎人工椎間盤置換要價那麼高,健保竟然不給付」的話題,健保署因應媒體的討論回應,表示「有關人工頸椎椎間盤,考量醫藥品查驗中心完成之HTA報告指出,頸椎AD(自主神經反射異常)之短期臨床療效已獲多國認同(臨床治療指引或給付建議多用於單節或2節)。

 

給付人工頸椎椎間盤經過兩年多討論

在兼顧民眾需求、臨床專業及健保財務情況下,經110年9月藥物擬訂會議同意以全額給付納入健保,並明訂給付規定及禁忌症,支付點數233,658點。」並說明健保署正依程序完成收載作業,將於12/1公告生效,並非「不早說」。

 

5、6、7節頸椎為頸部C型力量集中處,最易受傷

李明依頸椎一換就4個人工椎間盤,為何會一次損壞那麼多節?振興醫院骨科醫師黃祥霖表示,頸椎的5、6、7為最常好發的節數,因為第5、6、7節剛好是頸椎C型的力量集中處。所以容易因為長期的錯誤姿勢,累積頸椎傷害而造成退化。

 

傳統的頸椎手術為「融合式手術」,就是將頸椎損傷的兩節變成1節。黃祥霖說,這樣一來,原本可以分開活動的兩節頸椎,變成要一起連動,如果後面有人叫你,原本可以轉頭就能看到對方,接受頸椎融合手術後,就要整個人轉身才能看到後面的人。除了不方便以外,也比較容易造成臨近節的椎間盤壓力集中,進一步造成臨近節的頸椎發生退化。也因此活動式的頸椎人工椎間盤成為現在患者的首選。

看更多:仰臥起坐反成小腹婆?腹肌貼片、呼拉圈卻扭傷 醫揭開6大「腰瘦」迷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未來不排除給付更多顆

但是活動式的人工椎間盤價格高昂,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張淑雅表示,根據英國、加拿大以及許多國外大型機構所擬定的治療準則,都已經納入可動式人工椎間盤,並建議可給付用於單節或兩節。健保署邀集國內專家進行專業討論、評估財務量能之後,決定符合給付條件者,施術時每次先給付1顆,未來也不排除放寬到更多顆,但仍需再進一步討論和評估。

 

「每次手術給付1個」,會不會造成患者分多次施術?張淑雅表示,頸椎手術是非常精密的治療,而且多次手術可能有疤痕纖維化、傷害神經而引起呼吸中樞或後遺症,站在醫學立場,應該不會有患者以身涉險。而在此案通過後,每年預計可嘉惠1千位國人。

 

12/1開始生效的人工頸椎椎間盤給付使用規範如下:

1.限頸椎椎間盤突出產生神經壓迫導致神經根病變 (Radiculopathy)或髓神經病變(Myelopathy),經保守療法治療無效。 

2.限 C4/5或 C5/6 節段使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該節段無椎間盤高度降低。

4.每次限申請一顆。

 

施術前需事前審查,檢附正面、側面、側面頸部前屈及伸展(flexion-extension )X光片、磁振造影、骨密度檢查等,禁忌症包括:

1椎體後髓神經壓迫病灶,如後縱韌帶鈣化 、黃韌帶骨化等。

2脊椎關節病變,如僵直性脊椎炎、類風濕性關節炎、 (DISH)。

3明顯不穩定,如前屈、伸展(flexion-extension)側面X光椎體間位移3.5毫米(mm)以上,或脊椎側彎測量COBB角度11度以上的改變。

4頸椎後凸變形(kyphosis)或曾接受椎板成形術(laminoplasty)、椎板切除術(laminectomy)手術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骨質疏鬆、代謝性骨疾病或腎因性骨病變(bone mineral density(BMD) T-分數小於負1.5)。

6脊椎感染。 

7脊椎腫瘤。

8對裝置材料過敏。

9嚴重脊椎退化或同一椎節小關節(facet joint)病變。 

依公告項目為準。

看更多:沒多吃為何變胖?醫說:更年期後每日代謝降100大卡,兩個半月胖1公斤

 

◎ 圖片來源/翻攝自李明依臉書
◎ 諮詢專家/黃祥霖醫師‧張淑雅科長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李明依頸椎間盤突出開刀花百萬!醫曝術後4件事別碰 當心得再次手術
icon
2021-11-15 15:50:08
延伸閱讀
健走杖運動鍛鍊肩頸!專家示範2動作矯正上交叉症候群
icon
2021-11-23 17:47:00
延伸閱讀
拿手機姿勢錯誤頸椎易受傷!坐著、躺著「這樣」拿,可減少頸椎退化
icon
2021-04-02 11:00:00
延伸閱讀
呼吸堵塞30年竟是頸椎搞鬼!2成耳鳴、胸悶、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是頸椎間盤突出造成
icon
2020-11-23 12:47:03
延伸閱讀
頸椎如同土石流,竟是亂裝人工椎間般惹的禍!婦人花大錢還忍痛7年
icon
2022-01-05 19:05:43
延伸閱讀
眩暈症纏身幾十年治不好 竟是頸椎退化「頸性眩暈」
icon
2021-11-16 19:11:2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