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壺腹癌5大危險徵兆!醫曝7成壺腹癌是「這原因」 1檢查可及早發現

  • 郭庚儒 整理
  • 2021/11/17 09:00
  • 字體放大
  • 壺腹癌5大危險徵兆!醫曝7成壺腹癌是「這原因」 1檢查可及早發現

    前駐泰代表李應元日前因壺腹癌病逝,享壽68歲,令許多人深感遺憾。不過李應元並非首位罹患壺腹癌的名人;事實上,前教育部長吳京及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都因壺腹癌而病逝。

    看更多:李應元壺腹癌病逝!醫曝8成患者有這「症狀」,合併體重驟減要小心

     

    壺腹在哪裡?

    對許多人而言,可能聽都沒聽過壺腹癌。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兼內科部代主任許秉毅指出,壺腹其實是指人體的總膽管進入十二指腸的交會之處,因為同時有胰管來會合,結構上會變得比較膨大,看起來有點像茶壺的寬底,所以就稱為「壺腹」(茶壺的大肚子)。

     

    壺腹癌發生率低 5徵兆要注意

    壺腹癌就是壺腹長出的癌症,壺腹癌的發生率很低,約百萬人分之5,算是一種罕見的癌症。

     

    許秉毅表示,壺腹位在總膽管的末端地方;一旦發生腫瘤,有機會壓迫到總膽管,使膽汁流不進十二指腸,造成阻塞性黃疸,造成患者皮膚變黃、眼睛變黃、小便顏色變深,還有茶色尿、灰白色大便的情形。此時,如果及時找醫師治療,有機會根治。

     

    如果不幸,壺腹癌是向旁側生長,就不會壓到總膽管,被發現時,通常腫瘤常常已經很大,同時併發淋巴腺轉移了,已有淋巴轉移的壺腹癌,無法開刀完全切除,預後就很差。

    看更多:作家幸佳慧罹「壺腹癌」病逝!醫:病患年輕化,這個症狀最常見

     

    做胃鏡可發現壺腹癌

    許秉毅認為,答案是肯定的,但並不容易。他分享,日前就遇到一位民眾體檢時,意外發現壺腹腺瘤,因此只要有主動防禦的觀念,壺腹癌並非完全無法預防。

     

    許秉毅表示,事實上,做胃鏡時,常可看到壺腹,只是常常僅能到壺腹的側面,偶然才有機會看到壺腹的正面。

     

    根據研究顯示,有7成壺腹癌是源自壺腹腺瘤,也就是類似息肉的腫瘤。許秉毅建議,如果能夠找適當的內視鏡醫師,每1到2年做一次胃鏡檢查,並且仔細觀察壺腹;如果有明顯膨大,能做切片檢查,有機會發現壺腹腺瘤及壺腹癌,並早期治療。

     

    ◎ 本文出自/吃病
    ◎ 圖片來源/翻攝自李應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壺腹癌5大危險徵兆!醫曝7成壺腹癌是「這原因」 1檢查可及早發現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