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女星生病不就醫狂吞止痛藥 呼吸喘以為氣虛竟是藥物過敏,醫揭這症狀恐致命

  • 丁彥伶 報導
  • 2021/11/19 15:14
  • 字體放大
  • 女星生病不就醫狂吞止痛藥 呼吸喘以為氣虛竟是藥物過敏,醫揭這症狀恐致命

    28歲的女星謝京穎生病了也不去看醫師,總是靠止痛藥來緩解不適,未料她因為蕁麻疹反覆發作,常覺得呼吸很喘還以為是「氣虛」,後來因為差點發生休克,到醫院檢查,才發現原來她對止痛藥過敏。醫師提醒,吃完新的藥或是新的食物後,如果出現蕁麻疹,就要懷疑是過敏反應,感覺呼吸會喘,可能是氣管水腫,嚴重可能致命!

     

    亂吞止痛藥壞習慣險死

    曾經演出《實習醫師鬥格》、《大時代》等戲劇的年輕女星謝京穎,日前受媒體訪問時提到她過去「不愛看醫師」的壞習慣害她險死,提醒大家有病還是要看醫師,不要自己亂吃藥。

    看更多:眼睛癢到受不了還越來越小?醫:當心過敏性結膜炎,換季期尤為嚴重

     

    她表示,她以前身體有病痛的時候,也不會去就醫,而是自己買止痛藥來吃,病情也會緩解。當時她身上常有蕁麻疹反覆發作,她以為是因為3餐不正常、季節轉換、免疫力低弱等因素導致。後來她連呼吸道都感染,嚴重的時候甚至呼吸道腫脹、氣虛險休克,最後只好求助醫生,檢查才知她對止痛藥中「鎮痛、解熱」成分過敏。

     

    過敏最直接反應:蕁麻疹

    大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黃光永表示,藥物或食物的急性過敏,最直接的是表現的就是皮膚疹,所以如果出現蕁麻疹,就要回想最近慢性病醫師是否有換了新的藥?是否有吃了新的健康食品?或吃了什麼食物。因為急性過敏通常在1、2天內出現蕁麻疹,要小心回顧。

    看更多:是過敏還是肺癌? 久咳好不了,有痰沒痰透露不同警訊

     

    眼皮腫、香腸嘴要當心

    除了看得到的皮膚疹,過敏也可能引起組織水腫,尤其是在皮下脂肪比較薄的地方。黃光永說,很多人常常會突然眼皮腫腫的,嘴唇變成了香腸嘴,或是眼睛眼窩腫、像卡通「鹹蛋超人」一樣,腫成豬頭般。或是身體出現水腫,這都可能是皮膚過敏的反應。

     

    呼吸道水腫恐致命

    看得到的地方水腫容易防範,黃光永提醒,看不到的地方水腫可能要命。有的人突然覺得喉嚨緊緊的,一直想咳嗽、或是像女明星說的「呼吸喘、氣虛」,可能是黏膜水腫、呼吸道水腫產生壓迫。過敏腫脹甚至可能發生在腸道,可能引起拉肚子,或是便祕等,都要小心。

     

    黃光永說,藥物過敏有些是藥物的性質本身容易引起過敏,有些是個人基因問題引發過敏。國內每年都會公布過敏藥物排行榜,鎮熱止痛藥和抗生素一直在排行榜的前3名內,這是因為不管發生什麼疾病,非類固醇類的止痛藥或是抗生素經常會被開立來預防或治療疾病併發症,是常用藥物的前幾名,所以很常看到。

     

    嚴重過敏如史蒂芬強生症致命性高

    另外像治療痛風的「安樂普利諾」等藥物,則是有一部份的國人基因中,帶有對這類藥物敏感的基因,服用後可能產生致命性的史蒂芬強生症。可能造成皮膚灼熱、皮膚潰爛或皮膚脫落的毒性表皮壞死症。

     

    黃光永提醒,藥物過敏可大可小,民眾一定要特別注意,莫名出現蕁麻疹一定要回想到底有沒有吃過什麼藥、什麼食物?如果有莫名呼吸會喘的情況,更不能忽視。因為不只過敏會出現類似症狀,現在天涼,也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發作的徵兆,最好就醫查出原因。

    看更多:妙齡女多年來頭暈、盜汗以為眩暈 竟檢查出肝臟旁邊有巨大腫瘤
     

    ◎ 圖片來源/翻攝自謝京穎orange臉書
    ◎ 諮詢專家/黃光永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女星生病不就醫狂吞止痛藥 呼吸喘以為氣虛竟是藥物過敏,醫揭這症狀恐致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