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骨折一定要補骨粉?骨材貴的一定最好?骨外科權威破解2大迷思 有效醫療這樣選

曾金月 報導 2021/11/22 11:0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生活中意外發生時,常會出現骨折,尤其出現粉碎性骨折時,人們常會以為一定要補骨粉、或是選用昂貴的鋼板,對骨骼生長比較好。但真的是這樣嗎?骨外科權威周應照點出民眾常見的 2大骨外傷迷思,教大家選用適當醫材,把錢花在刀口上。

看更多:骨折治療要更有效率 骨外傷權威曝這3件事很重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骨外傷科主任周應照說,近幾年,在骨折醫學裡發生了很大變革,就是有很多的鎖定鋼板出現,如鈦合金鋼板的研發,使得醫療能夠有長足的進步。

看更多:騎腳踏車發生車禍,72歲翁髖骨碎好幾塊 360度3D立體定位重組回來

 

迷思1:鋼板選昂貴的最好

一旦骨折選擇了手術醫療,就要面對使用骨材的問題,周應照說,民眾常會有一個迷思,以為最貴的鋼板一定最好。

 

身為台灣骨科創傷醫學會理事長,周應照指出,其實大體上不盡然如此,健保所提供的所謂非鎖定鋼板,其實它還是可以提供相當的穩定性,對一些簡單型的軀幹骨折也可以適用。

 

特殊骨折才須使用複雜型鋼板

但一旦破大的關節面或是比較粉碎面骨折時,醫生就會建議採取使用比較新的所謂鈦合金鎖定鋼板(需自費)。而鈦合金鎖定鋼板當中又還有分基本款鎖定鋼板與複雜型鎖定鋼板。

看更多:骨盆粉碎性骨折也能修復 女大生手術後初次回診立刻能行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周應照認為,基本款鋼板對於大部分骨折都可以醫療,只有在特殊骨折模式,醫師才會建議比較昂貴的複雜型鋼板。特殊骨折模式,例如發生在關節轉彎處、2個關節連接點、重要支撐的骨頭等粉碎性骨折。

 

迷思2:必須補骨粉

另外,當選擇了適當的骨材後,把粉碎的骨折固定好之後,難免在骨頭的縫隙當中還會有一些骨頭的缺損,這個時候醫生可能還會再跟你建議,必須做一些補骨的動作。

 

周應照指出,補骨以自體骨為最優良,但是取自體骨就會有取骨區的疼痛問題,現在已經有一些很好的骨粉或者是生長因子等商品可選用,好處是可減少捐骨處的疼痛、減少病人的麻煩。

看更多:防止老人跌倒4重點!102歲人瑞骨折 微創術後3天出院

 

但事實上,並不是每一個骨折都要補骨粉,只有在一些缺損會影響骨頭成長的連續性時,才需要使用骨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取自體骨有骨細胞

「但不要排斥!」周應照提醒,如果醫生說必需取自體骨的時候,一定有他臨床的價值,因為只有自體骨才有骨樑和骨細胞。使用骨粉可提供一些良好的生長因子和骨樑,它不見得有骨細胞。

 

周應照建議,在手術前,希望病人家屬能夠充分跟醫師溝通,選擇適當、適量的骨粉,而不需要花一些冤枉錢,在一些無效的醫療上。

 

◎ 圖片來源/攝影許宏超‧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周應照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白內障/治療一定要手術嗎?手術方法有哪些?人工水晶體健保、自費這樣挑
icon
2022-09-08 18:07:00
延伸閱讀
不想加班一定要學!這4句話學起來 讓老闆無法拒絕
icon
2021-12-02 09:00:00
延伸閱讀
這句「客套話」你一定要學!話說出口不傷人、說進對方心坎裡
icon
2021-02-05 09:00:00
延伸閱讀
AZ疫苗開放自費施打!自費最高價格曝光 全台31家醫院可預約 
icon
2021-04-14 14:30:14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滑膜肉瘤、滑膜軟骨瘤的成因?一定要開刀嗎?
icon
2022-10-24 16:35:04
延伸閱讀
搭飛機出國打疫苗只要4萬7?預防機上感染,醫師說機上3件事一定要做到
icon
2021-06-15 10:37:3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