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驚!這個動作會讓好鍋變毒物 毒物專家急喊台灣人煮菜「這習慣」最危險

  • 丁彥伶 報導
  • 2021/11/22 15:46
  • 字體放大
  • 驚!這個動作會讓好鍋變毒物 毒物專家急喊台灣人煮菜「這習慣」最危險

    又快到歲末年終,很多家庭主婦開始考慮該買哪一種鍋子最好用。喜歡煎煮炒炸的媽媽們,最推的當屬「不沾鍋」,不管晚餐煎魚、早餐煎蛋,都不會黏鍋。煮出來的菜好看,鍋又好洗。但是毒物科醫師提醒主婦們使用不沾鍋,絕對不能做這件事:「爆香」!否則好鍋很容易變成毒鍋。

     

    今年時間似乎過得特別快,轉眼又到了歲末年終,連鎖賣場開始年菜預訂活動,主婦們也趕快拿出各賣場的鍋具目錄,考慮該換什麼鍋。媽媽都知道:「吃魚最健康」,但是煎魚最怕魚皮黏鍋,急著亂鏟恐怕會煎成「魚鬆」,所以不沾鍋一直是媽媽們心目中的首選。

    看更多:口罩驚傳疑似有致癌物! 二氧化鈦可以吃,但吸入為2B致癌物
     

    不沾鍋最怕空燒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提醒,媽媽選了不沾鍋,一定要記住一個習慣一定要拋掉:「爆香」。他表示,鐵氟龍不沾塗料可以耐高溫,但是最怕「高溫空燒」,爆香就是高溫空燒的行為,尤其媽媽們從老一輩的人教的「先熱鍋、再倒油、油熱再爆香」,鍋子空燒溫度高,鐵氟龍塗料容易變質、釋出,容易吃進毒物。

     

    不沾鍋爆香,鐵氟龍易溶出有毒物

    顏宗海表示,2005年美國環保署顧問委員會報告,不沾鍋的鐵氟龍塗層在高溫烹調時,可能導致全氟辛酸(PFOA)溶出,人類不慎攝入,會影響膽固醇進而影響肝臟功能。因此,建議使用不沾鍋時不要使用鋼鏟,避免刮傷表層。烹調時以中小火(爐火小於鍋面,約2公分左右火勢)為主。不能長時間烹調、爆香或加入醋、酒精、奶油等調味料,以免有毒物質釋出。更不要烹調帶殼海鮮以免刮傷鍋子。

    看更多:化妝保養品也有塑化劑? 醫師教你挑保養品,秋冬保養皮膚必知

     

    顏宗海提醒,PFOA是動物研究中有致癌危險、但人類尚無致癌證據的「2B致癌物」。除了有致癌疑慮以外,也會增加膽固醇濃度、影響肝臟的酵素、降低兒童對疫苗的反應、增加孕婦高血壓或子癲前症等重疾病的風險,以及有造成嬰兒出生體重些微降低的風險。

     

    不沾鍋很好用,但是沒有注意使用法,就可能讓鍋子傳毒物。顏宗海說,使用不沾鍋烹煮要「冷鍋冷油」,不要習慣開大火、不要讓鍋子冒油煙。現在的好油、好鍋都不易起油煙,如果烹煮時冒油煙,小心食物可能煮壞了。

     

    洗鍋子時,別在鍋熱時沖冷水

    除了別踩烹煮誤區以外,清洗鍋子時也要注意:「別在鍋熱的時候沖洗」。顏宗海說,以前有人洗強化玻璃製的康寧鍋具時,鍋子很熱時就拿到水龍頭下沖冷水,結果因為熱脹冷縮的關係,玻璃鍋竟破裂了。不沾鍋雖然不會破裂,但是塗層在很熱的時候沖冷水,也可能會產生肉眼看不見的裂痕。

     

    當塗層有裂痕,未來高溫烹煮時就容易釋出有毒物質。所以不管洗任何鍋子,一定要等鍋子降溫了再沖冷水、不要用金屬刷用力刷鍋具,才能保養各種鍋具不易破壞。

    看更多:女星生病不就醫狂吞止痛藥 呼吸喘以為氣虛竟是藥物過敏,醫揭這症狀恐致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顏宗海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驚!這個動作會讓好鍋變毒物 毒物專家急喊台灣人煮菜「這習慣」最危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