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人體3個「降血糖穴位」每天按有改善!糖尿病別只顧血糖,也要顧腎

  • 朱育嫻 報導
  • 2021/11/24 10:00
  • 字體放大
  • 控制血糖很重要!罹患糖尿病就像把器官泡在糖水裡,時間一久,就會引起心血管病變、腎臟病變、腦血管病變或視網膜病變等各種併發症。中醫分享降糖祕法,3穴位每天按幫助控糖。

    看更多:陳松勇曾罹患糖尿病身體欠佳!每4人有1人恐患糖尿病 營養師列控糖8點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任方昱偉指出,糖尿病藥物的進展,從過去單純的控制血糖,到現在演變成器官保護的作用,由此可見,糖尿病對全身的影響是從頭到腳。

     

    糖尿病併發症 血管、腎臟、眼睛都遭殃

    他舉例,如果血糖過高,會加速血管硬化,一旦血管硬化就是全身性的問題,若出現在腦部,可能就是腦血管病變,進而發生中風、栓塞甚至出血。另外,因為腦血管硬化,下一個影響的器官就是心臟,在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因子中,糖尿病名列第一。

     

    方昱偉進一步說道,心臟血管出問題後,接下來受影響的可能是「腎臟」,因為腎臟和心臟兩個息息相關,心臟功能不好也會影響腎功能。目前台灣的洗腎人口,最大宗是以糖尿病為主。再者,糖尿病併發症也會影響眼睛,導致視網膜病變,更重要的是,會破壞免疫系統,讓感染問題反覆性出現。

     

    方昱偉強調,事實上,糖尿病是腎病的高風險族群,一旦發現糖尿病,尤其有家族史的患者,一定要定期檢測腎臟功能,不要一直只是去測血糖,也要照顧腎功能。

    看更多:名醫罹「腎癌」摘掉一顆腎 健保署長李伯璋豁達抗癌!腎癌一半以上都是這症狀

     

    人體3個「降血糖穴位」每天按有改善!糖尿病別只顧血糖,也要顧腎

     

    糖友愛吃藥不運動 3降糖穴位」助控糖

    從中醫角度,中醫師鄒瑋倫表示,臨床上糖尿病患者有一個特色,非常愛吃藥,但不喜歡運動,這在中醫來說,會導致氣虛而血瘀或氣滯而血瘀。她提供3個「降糖穴位」,每天按幫助控制血糖。

     

    1.胰俞穴

    胰俞穴位在背後,從脊椎旁開4橫指幅,然後往肩胛骨最下端2指橫幅,就是胰俞穴。左右各一個都可以刺激按摩。

     

    2.降糖穴

    這是經外奇穴,它位在手腕橫紋上,約6個手指橫幅,在兩經正中央。鄒瑋倫說,有些人身體裡濕氣多又水腫,愛吃又不活動,按此穴可以讓代謝比較好。

     

    3.地機穴

    地機穴位在膝蓋的下面,膝蓋橫紋內側5指幅下來、脛骨後緣。刺激它會帶動脾經的生發,幫身體分清降濁。

     

    人體3個「降血糖穴位」每天按有改善!糖尿病別只顧血糖,也要顧腎

    看更多:糖尿病必知!桑葉生物鹼有降糖作用,喝「桑葉水」可以降血糖嗎?

     

    ◎ 諮詢專家/方昱偉醫師‧鄒瑋倫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人體3個「降血糖穴位」每天按有改善!糖尿病別只顧血糖,也要顧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