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不只屁股變大!也會小腹凸 3步驟自我檢測美臀曲線

  • 曾金月 整理
  • 2021/11/29 16:57
  • 字體放大
  • 不只屁股變大!也會小腹凸 3步驟自我檢測美臀曲線

    脊椎達人鄭雲龍最常被女性朋友問到:「聽說坐太久屁股會變大,是真的嗎?」她們擔心久坐造成臀部曲線變形,答案是:「沒錯!」

     

    臀部變扁、外擴及下垂,的確跟坐太久有關,這是一般人容易理解的,但大家不知道的是,真正造成臀部曲線變形的元兇並非坐太久,而是不良坐姿

    看更多:「這樣坐」太傷腰椎!脊椎達人曝坐姿不對,看再多醫師也沒用

     

    三步驟測試美臀曲線

    愛美的女士可由下列的演練,了解不當的坐姿如何危害臀部曲線。

     

    步驟一:站在一張椅子前面,雙手放在自己渾圓的臀部上(或是妳希望臀部渾圓的位置上),此時妳雙手放的位置就是所謂的「臀肌」,這裡的肌肉層包含了臀大肌、臀中肌、臀小肌等。

     

    步驟二:挺直腰坐下來,保持脊椎直立的坐姿,如果雙手沒有被壓到,表示妳的臀肌保持渾圓,沒有變形。

     

    步驟三:回到步驟一,但坐下來的時候,身體後傾半躺半坐,就像平常「癱」在沙發上一般,此時妳會發現雙手被壓在臀部下方動彈不得,這代表妳身體的重量壓在臀肌上,臀部原本渾圓的線條變扁了。

     

    長久用這種如麻糬般的坐姿坐下來,美女們原本青春無敵的翹臀,將變得又扁又大又外擴,加上地心引力的作用,臀部哪能不鬆垮下垂!

    看更多:久坐久站好緊繃 緩解最惱人的膏肓痛、腰痠,用這2招就搞定

     

    長期坐姿不良 可怕連鎖反應

    長期坐姿不良,不只臀部變形,更可怕的是以下這些連鎖反應:

    1、不良坐姿使臀肌受壓迫而鬆弛無力。

    2、臀肌無力造成腰部彎曲角度過大,下背部肌肉緊縮。

    3、腰彎過大加上下背肌肉緊縮,連帶造成小腹凸出,腹肌日漸無力。

    看更多:久坐影響肌力、活動度,連屁股都無力變形!8拉筋動作開髖放鬆

     

    以上三點將導致「下交叉症候群」發生,主症狀為脊椎後關節受壓、下背部酸痛,許多人常覺得仰睡時腰部有懸空感,靠牆站立時腰部的空隙大到可塞進自己的手掌,多半是這樣造成的。

     

    不只屁股變大!也會小腹凸 3步驟自我檢測美臀曲線

    示意圖/TVBS

     

    久坐連鎖反應

    如果還沒警覺、不趕快改正姿勢,後面還有一波連鎖反應:延續上述的第三點,小腹凸出後將形成駝背,下巴前凸,胸部下垂。駝背使上背肌群(斜方肌)一直被拉扯而緊繃,張力過大導致筋膜發炎酸痛;駝背也使眼睛為了要看前方而抬起頭來,導致頸部後方肌群長期緊繃,頸椎後關節受壓。

    看更多:「背脊矯正帶」真能矯正駝背?物理治療師1招改善駝背!姿勢不良招來坐骨神經痛

     

    不只屁股變大!也會小腹凸 3步驟自我檢測美臀曲線

     

    最後的結果是「上交叉症候群」也隨之而來,引發的症狀包括頭痛、頸部酸痛、膏肓痛等。這時除了各種症狀愈來愈明顯,體態也會十分難看:駝背、頸部向前、胸部下垂、腰彎過大、小腹凸出、臀部下垂外擴,整個人感覺懶散沒精神。

     

    不良姿勢會危害骨骼健康,如果有運動習慣,稍稍還可以「拉」回來一些;但懶骨頭通常也不愛運動,「能坐就不站,能躺就不坐」,理論上,站立活動有鍛鍊腰部肌肉的作用。

     

    但現代人「坐」太多、動太少,導致臀部肌肉及支撐脊椎直立的肌肉群衰弱無力,活動量不足,益發缺乏肌肉的耐力,在結構與功能的對立衝突之下,難以避免腰酸背痛的發生。

     

    所以別再怪工作型態讓你坐太久,也別再怪地心引力,癥結在你的坐姿,請先檢討自己是平常怎麼坐的?留意這些錯誤的姿勢與習慣!

     

    造成酸痛六個字:姿勢差、欠運動

    想一想,日常生活中,你是在創造健康,還是創造症狀?錯誤的姿勢與習慣讓我們渾然不覺地走向疾病與疼痛。以下再舉一些不良姿勢與習慣對身體的慢性傷害:

    長期用同一邊牙齒咀嚼,臉型慢慢歪一邊。

    長期用同一側肩膀背包包的人,肩膀出現高低肩。

    半躺在沙發或床上看電視,臀部受壓正日漸變扁下垂。

     

    不只屁股變大!也會小腹凸 3步驟自我檢測美臀曲線

     

    ◎ 圖片來源/時報出版‧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本文摘自/《健康,自脊來》鄭雲龍著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不只屁股變大!也會小腹凸 3步驟自我檢測美臀曲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