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冬天易暈眩是中風前兆?「1個動作」做不到快就醫!3招自我檢測揪出中風

  • 朱育嫻 報導
  • 2021/12/03 06:36
  • 字體放大
  • 大多數的人都有頭暈的經驗,但更可怕的是,有時是暈眩到天旋地轉,甚至還會吐。據統計,全台有暈眩症的人大約10%,過了40歲暈眩更占了40%。尤其冬天容易發生暈眩,醫師提醒,有時發生暈眩可能是中風前兆!如何分辨是暈眩還是快中風?醫師教你3招快速辨別。

     

    暈眩且看東西有點模糊,竟然是小腦中風了

    神經內科醫師陳龍在鄭凱云主持的網路節目《如果云知道》中提到,「暈眩」其實可大可小,他舉出臨床上一個案例:一名80幾歲的老太太,本身沒有慢性病,但就覺得會暈,剛好也遇到天氣變化,家屬以為可能是感冒,就叫老太太休息一下;可是休息之後,老太太起來覺得手卡卡、看東西有點模糊,家屬覺得不對勁就送醫,檢查過程發現她有複視,後來診斷老太太其實是中風,中風位置在小腦,才導致老太太的協調感或視野受到影響。

    看更多:突然說外星語沒人懂?出現5症狀恐急性腦中風 養成5習慣可預防

     

    暈得很不舒服,是中風了嗎?醫師教你3招判斷

    因此,很多年紀大的高年級生,覺得暈卻好像又沒事,而沒有在意,但小心有可能是中風的前兆。主持人鄭凱云問到,不管是高年級生或是一般人,若覺得自己暈得很不舒服,也會擔心是否會中風,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自我檢測?陳龍教民眾3招判斷是不是中風。

     

    自我檢測第1招:微笑、舉手、說你好

    陳龍表示,臨床上最常用的方式就是「FAST」,檢測重點如下:

    F:臉部表情不對稱(Face):請病患露齒微笑,看臉部表情是否有不對稱或嘴角歪斜,若有的話,可能是腦中風症狀。

     

    A:單側手臂無力下垂(Arm):雙手平舉維持10秒,觀察手臂是否無力,或出現單側手臂舉不起來,若有即可能是腦中風症狀。

     

    S:說話口齒不清(Speech):請病患說一句簡單的話例如「你好」,若出現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即可能是腦中風症狀。

     

    T:記下時間立即就醫(Time):懷疑有中風的話,要儘快確定發病時間,並迅速送往醫院治療。

     

    冬天易暈眩是中風前兆?「1個動作」做不到快就醫!3招自我檢測揪出中風

     

    自我檢測第2招:眼睛盯手指

    眼睛盯著自己的手指,看會不會一隻手指變成兩隻手指,出現「複視」情況;或者可以請旁邊的人幫忙看,當你自己手指在移動時,眼球是否有跟著動。若患者出現眼球一個動比較快,一個動比較慢,小心有可能是腦部受損。

     

    冬天易暈眩是中風前兆?「1個動作」做不到快就醫!3招自我檢測揪出中風

     

    自我檢測第3招:手指碰手指

    先單手比出「1」,接著用另一隻手的食指,先試著摸自己的鼻子,再去碰「比1」的手指;如果找不到或點不到手指,要小心可能是小腦出問題。

     

    冬天易暈眩是中風前兆?「1個動作」做不到快就醫!3招自我檢測揪出中風

     

    暈眩有89成是周邊型,中樞型跟血管有關係

    另外,其實暈眩的原因很多,陳龍指出,暈眩主要有2大類,包括「周邊型」和「中樞型」。他說明,一般常見的暈眩,大概有8、9成都是周邊型暈眩,例如躺著就感覺天旋地轉、沒有方向感,然後會轉到吐。另外一個情況是耳石脫落也特別容易暈,不過只要透過「耳石復位術」,症狀就會改善。

     

    至於「中樞性暈眩」,就類似中風的現象,會發生的族群大部分都是年紀比較大,或有三高、曾經有中風病史者,例如顱內血管比較狹窄,或椎底動脈比較狹窄的病人,加上冬天血管比較容易收縮更要小心!因此,中樞型暈眩基本上跟血管比較有關係,陳龍更直言「差一步可能就變成中風」!

    看更多:江蕙、楊貴媚都為眩暈所苦!眩暈是吃出來的?1情況小心已中風

     

    冬天易暈眩是中風前兆?「1個動作」做不到快就醫!3招自我檢測揪出中風

     

    有三高或中風、心血管病史,發生暈眩別輕忽

    鄭凱云也問道:什麼樣的暈眩要去看醫生?陳龍表示,如果本身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老人家,或者曾經有中風、心血管病史者,都要格外注意,特別是某次的暈眩如果跟以前的暈眩不太一樣,還有前面自我檢測的3招其中一個有問題,就別猶豫,趕快掛急診請醫師診斷。

    看更多:冷氣團報到 慎防心血管出狀況!中醫防寒3招 顧好「1部位」氣血循環好

     

    ◎ 諮詢專家/陳龍醫師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冬天易暈眩是中風前兆?「1個動作」做不到快就醫!3招自我檢測揪出中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