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英國大型第三劑混打試驗發表!前台大醫:mRNA疫苗抗體上升最高,尤其是這款疫苗

羅以容 報導 2021/12/03 11: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因應Omicron變異株疫情,指揮中心昨(2)日宣布開放1至3類人及因公務需求出國者,已完整接種新冠疫苗,且間隔已滿5個月,優先接種第三劑疫苗;其餘符合間隔的民眾,也可依感染風險及接種意願,經醫師評估後接種。而目前提供接種第三劑追加劑疫苗為莫德納,依各國核准及接種建議,接種劑量為基礎劑型的一半劑量。

 

第三劑接種全量莫德納抗體上升最高

只是到底要不要打第三劑?打了第三劑效果究竟如何?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根據最新英國COV-BOOST大型第三劑混打試驗結果,第三劑施打mRNA疫苗,抗體上升最高。分別是「全量莫德納>全量BNT>半量BNT」。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氏璧指出,英國COV-BOOST大型第三劑混打試驗終於發表,這是英國在9月做出加強針以「mRNA疫苗」為主政策的主要根據。林補充,這是在英國執行的臨床試驗,受試者皆是接種兩劑AZ疫苗或兩劑BNT疫苗,且在第二劑至少間隔10至12週後,用7種疫苗來當作第三針的效果。

 

林氏璧說,這7種疫苗包括AZ、BNT、莫德納、Novavax、滅活疫苗Valneva、德國Curevac疫苗、嬌生。其中BNT、Novavax、 Valneva還有測試半劑量。每組約100人,總共受試者達2,883人。

 

林氏璧補充,較可惜的是,此臨床試驗的莫德納疫苗,用的是全劑量,不是半劑量。莫德納疫苗減半是廠商做的臨床試驗,COV-boost則是英國自行規劃。

 

由試驗結果可見,接種兩劑BNT疫苗後,第三劑接種「滅活Valneva」抗體上不太起來。所以兩劑AZ疫苗後可打滅活,mRNA後打滅活似乎效果不佳。林氏璧補充,「其他任何組合抗體都會上來,只是比例的問題」。

 

第三劑接種半劑量BNT,可減少一些不良反應

林氏璧說,mRNA疫苗抗體上升最高,分別為全量莫德納>全量BNT>半量BNT。林氏璧說,有趣的是,「BNT減半」抗體其實沒差太多,但可減少一些不良反應。所以減量BNT做為第三針也許是個選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氏璧說,三劑都接種AZ疫苗,雖然可以讓抗體再上來一些,但細胞免疫幾乎無法再增加。兩劑BNT疫苗後再打AZ疫苗,相比兩劑BNT疫苗加其他疫苗,細胞免疫似乎也沒有優勢。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氏璧醫師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第三劑要打哪支疫苗?間隔多久最好?一定要打第三劑?完整研究數據一次看
icon
2022-01-13 11:39:48
延伸閱讀
第三劑疫苗怎麼選?醫最不推「這款疫苗」抗體反應低,還要承擔副作用
icon
2022-01-11 10:57:12
延伸閱讀
新北3人打AZ疫苗死亡!不良反應最新統計曝光 這種新冠疫苗人數最多
icon
2021-10-19 15:15:00
延伸閱讀
第三劑疫苗該選什麼?三次都打AZ「效果有限」前台大醫建議這樣選
icon
2021-11-24 17:01:26
延伸閱讀
第三劑要打哪支疫苗?打BNT、莫德納 第三劑要不要混打?最新研究曝光
icon
2022-02-15 15:44:22
延伸閱讀
第三劑疫苗打「這品牌」最好 抗體最高翻升39.8倍!國內首分疫苗追加劑成果出爐
icon
2022-03-17 11:54:2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