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醫師證明真的會瘦!「瘦瘦針」搭配調整1周瘦2公斤脂肪 有5種人不能打

  • 朱育嫻 報導
  • 2021/12/06 17:52
  • 字體放大
  • 你聽過「瘦瘦針」嗎?坊間有人稱為「瘦瘦筆」或「減肥針」。它是合法的減重藥物,在臨床上執行效果又是如何?輔大智慧科學體重管理中心主任許書華指出,瘦瘦針是「真的會瘦」,在她的減重學員當中,使用瘦瘦針配合營養及運動方面的調整,1周瘦2公斤脂肪也是有人做到。

     

    什麼是瘦瘦針?它是注射什麼進入人體?

    本身是家醫科醫師也是減重醫師的許書華,針對時下熱門的「瘦瘦針」,她說明,瘦瘦針是皮下針,不是經由血管,也不是經過肌肉,而是注射「腸泌素」到皮下脂肪的區域。

     

    她進一步解釋,「腸泌素」是一種受體的促效劑,能幫助調控血糖,當我們進食以後,腸泌素就會幫助我們分泌出胰島素,減少升糖素,進而讓血糖穩定。為什麼它會有減重效果?因為它可藉由腦部抑制我們進食的欲望;再來,也會讓胃排空的速度減緩,讓你維持在「飽飽」的狀態。其實這個原理原本是在血糖控制上,後來延伸在減重也有效果。

    看更多:冬天減肥祕技!減重醫師3招:大餐前後這樣做 突破減肥停滯期瘦下來

     

    哪些人不能打瘦瘦針?

    那麼瘦瘦針每個人都可以打嗎?許書華表示,目前合法的瘦瘦針,還是建議若BMI(身體質量指數)大於30,或BMI超過27且有因肥胖造成代謝問題,例如合併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這類人會建議用這樣的方式減重。至於,哪些人不能打?例如:孕婦、肝腎功能不佳者、18歲以下者、75歲以上的老人家、以及有甲狀腺癌病史都不適合打。

     

    醫師證明真的會瘦!「瘦瘦針」搭配調整1周瘦2公斤脂肪 有5種人不能打

    醫師證明真的會瘦!「瘦瘦針」搭配調整1周瘦2公斤脂肪 有5種人不能打

     

    瘦瘦針可以在家自己打,還是要去醫院打?

    許書華提到,瘦瘦針屬於「藥品」,所以還是需要醫師開立處方,民眾無法隨便到藥局購買。而目前合法的劑型,是每天打1次,但患者不可能每天進出醫院,所以就跟胰島素的施打很像,醫護人員會教你如何施打皮下針,在經由醫師評估後開立處方,是可以每天自己在家裡注射的。

     

    也有不少人疑惑,打完真的會瘦嗎?許書華直言「真的會瘦」!許書華為了想知道減重學員打了針有什麼樣的感覺或不舒服,自己親身試過瘦瘦針,她說,「打了以後,感覺進食的欲望真的降低不少。」

     

    許書華提醒,打了瘦瘦針,胃經常都是處於比較飽的狀態,吃一點東西就特別容易「滿出來」的感覺,所以若有胃食道逆流的人,逆流的感受會更明顯。因此,打針切記,吃東西一定要「慢慢吃」。

    看更多:減肥吃冬粉其實在吃澱粉!1招分辨「假冬粉」 醫曝4種你以為很健康的地雷食物

     

    打了針永遠不會再胖?沒有這麼好的事!

    瘦瘦針打了之後,一輩子都要打嗎?許書華說,瘦瘦針就是強制把食慾關閉起來,如果不打了,之後生活型態或運動飲食習慣,在減重期間都落實得很好,就更有本錢維持減重後的成效。但千萬別以為,打針以後永遠不會再胖,沒有這麼好的事情,維持良好的生活型態也很重要。

     

    許書華直言,減重的重點還是要減掉「脂肪」,一般建議整體體重1周減0.5~1公斤比較適當,「不過也有減重學員,打瘦瘦針搭配營養以及運動方面的一些建議和調整,一個禮拜瘦2公斤脂肪也是有人做得到。」如果你真的想打瘦瘦針,不妨找減重專科醫師諮詢。

    看更多:讓你一直瘦不了的10個壞習慣 營養師傳授一定會瘦的生理週期減肥菜單

     

    ◎ 諮詢專家/許書華醫師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醫師證明真的會瘦!「瘦瘦針」搭配調整1周瘦2公斤脂肪 有5種人不能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