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中醫

延緩洗腎有希望 中醫艾灸中藥活絡血循,有效延緩腎病惡化

  • 丁彥伶 報導
  • 2021/12/13 11:35
  • 字體放大
  • 延緩洗腎有希望 中醫艾灸中藥活絡血循,有效延緩腎病惡化

    62歲的溫女士因糖尿病合併慢性腎病變第4期,雖未達洗腎程度,但是經常感覺疲憊、腰痠背痛,還有失眠等尿毒症症狀,每天都覺得自己虛弱不堪。後來經過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調理,疲憊虛弱症狀大大改善,在以中藥艾灸治療後,兩年來腎臟不僅不再惡化,腎臟血流情況也更好,解除洗腎危機。

     

    台北慈院中醫部醫師呂秉勳表示,控制不良的高血壓、糖尿病和長期服用止痛藥,或使用來源不明的草藥,都是慢性腎臟病的原因。一旦腎功能衰退到無法正常代謝,腎臟無法由尿排除體內廢物,尿毒素便會囤積在體內而引起許多併發症,若腎病進展到末期,則必須洗腎才能排除體內廢物。

    看更多:台灣1成2人因慢性病無法活過70歲?快按3大穴瀉火、抗發炎
     

    中藥不一定會增加腎臟代謝負擔

    呂秉勳說,尿毒素會影響全身,包括會危害心血管功能、造血功能,產生血管鈣化疾病與骨病變,末期的尿毒搔癢症更令患者苦不堪言。面臨恐每週要花3天洗腎的壓力,患者常會尋求各種方式來延緩腎臟惡化,尤其國人有「中醫調理」的觀念,很多人都會想藉由中醫改善。但是有鑑於許多人亂用偏方反而引起反作用,很多人都誤以為中藥鉀離子含量過高,對腎臟有傷害性。

     

    台北慈院研究:及早中醫合療可延緩腎病惡化

    不過並非所有中藥都會增加體內電解質並加重肝腎功能的負擔。近年來,呂秉勳醫師與台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郭克林醫師為首的研究團隊就發現,中醫若能及早介入治療,對延緩腎臟病惡化是有幫助的。

     

    中藥也有吸附毒素、加速毒素代謝的作用

    呂秉勳解釋,尿毒素累積的情形,在中醫觀點來說是熱毒、血虛、風燥所致。西藥有吸附毒素的概念,中醫也可藉由某些中藥具有競爭吸附毒素、促進毒素代謝的作用,以及具有實證能改善腎功能、非侵入性的艾灸活絡血液循環,可幫助尿毒素排出體內,減少毒素累積。再針對病人其他不適症狀,透過穴位針灸治療而得到改善。

     

    以溫女士為例,呂秉勳考量她為慢性腎臟病患者,使用不影響肝腎功能的內服科學中藥調理,先抗氧化促進血循與提升免疫力,並輔以針灸緩解她身體的不適,搭配非侵入性的艾灸促進血液循環、改善代謝。

    看更多:台灣唱片封套設計教父神經內分泌瘤驟逝 發現到死亡不到1年,醫爆致命原因

     

    中西醫合療,末期腎病患者2年未惡化還變好

    經過艾灸和針灸穴位調理,配合中西醫合療,兩年來,溫女士的腎臟病未再惡化,身體的不舒服也大幅緩解,她表示體力和精神都恢復了,不再感覺疲憊和虛弱,跑醫院就診的次數也大幅減少。甚至在腎臟超音波檢查中發現血液循環比過往更好,延緩末期腎病變、解除洗腎危機。

     

    不過呂秉勳也提醒,並不是所有中草藥都不會影響肝功能,而且艾灸不同的穴位也可能產生不同影響,要進行艾灸保養腎功能前,一定要經過合格中醫師的專業評估與建議,千萬不要自行艾灸。

     

    請合格中醫及早介入治療,不可自尋偏方中草藥

    他表示,臨床統計發現,腎臟病患者要採取中醫治療,必須及早介入治療,病況惡化的情形才能更有效減緩。統計顯示,中醫及早介入治療的腎病患者5年存活率較高,部分患者因尿毒素引起搔癢症時,中醫亦可透過口服中藥、藥浴、藥膏抑制發炎並減緩不適。但是千萬不要隨便聽信「包治」的中草藥廣告,雖然腎臟病無法根治,但藉由中西醫合療,一定可延緩惡化,並提高生活品質。

    看更多:老是心悸、神經緊張是什麼怪病?高醫新技術,皮膚偵測自律神經只要15分鐘

     

    ◎ 圖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慈濟醫院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延緩洗腎有希望 中醫艾灸中藥活絡血循,有效延緩腎病惡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