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醫也可到宅服務 大林慈濟長照計畫,中醫可到家針灸、拔罐、推拿樣樣來

丁彥伶 報導 2021/12/15 19:4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很多國人都有「看中醫調理身體的習慣」,但如果因為失能而行動不便、生活無法自理的民眾,就很難到醫院或中醫診所求醫。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展開「中醫社區及居家醫療服務網絡計畫」,加入長照計畫,提供「中醫到你家」服務,維護更多行動不便者的健康。

 

中醫社區及居家醫療服務網絡計畫係由中醫師鄭竹晏領軍,陳佳蓉醫師、針傷科主任葉明憲接續,與社區醫療部及社區健康照護護理師、個管師,一同提供居家醫療服務。計畫主要針對行動力受限,就醫不便,或因疾病複雜,需前往多個醫療院所求診的病患,或是接受安寧緩和的長者,為他們提供適當的居家醫療服務,免除病患就醫等諸多不便,也避免延誤治療的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延緩洗腎有希望 中醫艾灸中藥活絡血循,有效延緩腎病惡化

 

行動不便從4樓到1樓,如天邊一樣遙遠

鄭竹晏說,有位長者雖然住處離醫院很近,但是他租4樓公寓,行動不便無法下樓,每要到醫院就醫,就要借爬梯機。爬梯機本身雖然租金不貴,只有幾百塊,但是把爬梯機從縣政府運過來卻要花數千元,長期下來費用十分驚人。

 

當大林慈院家醫科、身心科、中醫師團隊前往協助診療時,發現病人的窘境,原來即使住在2樓,對於行動不便的患者,也猶如住在天邊一樣遙遠。透過該院聯合到府服務的長照,不只看診、開藥,中醫還現場針灸幫患者解除身體疼痛不適,讓家屬非常感動。

 

可提供中藥、針灸、拔罐、推拿等服務

中醫部主任葉家舟表示,中醫部積極培養中醫師的素養能力,除了本身有中醫看診能力以外,還需要能擔任居家醫師。中醫師到宅服務,可透過中藥、針灸、拔罐、推拿等介入,改善中重度失能者的症狀,包括中風者的行動力與褥瘡傷口的癒合。

看更多:台灣1成2人因慢性病無法活過70歲?快按3大穴瀉火、抗發炎

 

在為患者針灸的時候,也同時關懷長者的居家生活起居、環境、飲食、衛教,讓家中有生產力的家屬有喘息機會,甚至可以正常工作,可以有收入來支持家庭生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加穴位按摩,帕金森老伯延緩失能

一位82歲的王阿伯罹患帕金森氏症,前幾年起有肢體僵硬、動作遲緩、姿態不穩、手腳無法靈活使用等現象。又因退化性關節炎未開刀,膝蓋及周邊組織失能,每天因為肩痛、經常便祕相當苦惱。經由中醫師到宅服務針灸以及科學中藥、穴位按摩、衛教、關懷等,延緩他失能的時間,也提升他獨立生活的能力,提高生活品質,能安心在家養老,落實長照「在地老化」的目標。

 

葉家舟說,在中區長照服務網,如果要申請中醫居家醫療服務,申請資格除原先符合西醫居家診療者外,病患出院時如有需求,可透過「出院準備中心」或各縣市衛生局、居服中心轉介。在家不方便出門就醫的長者,亦可打電話到大林慈濟醫院05-2648000轉5514專線服務,或上「中醫長期照顧服務資訊網」( https://cmmap.wezoomtek.com/front/map )查詢各縣市居家附近中醫服務專線,申請居家服務,由醫師評估後即可到宅服務。

看更多:張曼娟85歲失智媽,上健身課病情大好轉 醫說到失智據點免費課程效果更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大林慈濟醫院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拔罐血印5種顏色 暗示你的健康狀況!中醫警告「這些部位」絕不能拔罐
icon
2021-03-17 16:00:00
延伸閱讀
腳底也能拔罐!這1要穴男女老少都適宜 助陽、減肥、增高、遠離三高…
icon
2021-04-09 14:32:22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打完疫苗可以推拿嗎?醫曝這部位別亂碰 痠痛2狀況按摩也無效
icon
2021-10-27 09:00:00
延伸閱讀
預防中風、通血路!中醫師吳明珠:常按2穴位就對了
icon
2019-10-21 16:58:56
延伸閱讀
刮痧、拔罐這些人不適合!夫妻互相「推督脈」幫身體排毒
icon
2021-06-10 12:00:00
延伸閱讀
奧運選手身上神秘紅圈,美國飛魚接班人也愛拔罐 拔完還要做這事否則白拔了
icon
2021-08-05 11:43:5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