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鈣質不足會造成「減重瓶頸」!瘦不下來加重產後憂鬱 醫教3招急速甩肉

朱育嫻 報導 2021/12/17 1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人說懷孕是女人最美的時刻,懷孕生產可說是女性身心產生巨大變化的時期。同樣身為兩個小孩媽媽的輔大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許書華,在新書《親愛的,妳還可以是妳自己》當中,分享了懷孕生產後的各種問題,以及產後瘦身如何維持體態。

看更多:醫師證明真的會瘦!「瘦瘦針」搭配調整1周瘦2公斤脂肪 有5種人不能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女性懷孕期間,情緒、生理影響巨大

同樣經歷過產前與產後,許書華很了解女性穿梭在妻子和當媽媽後,面臨的各種心境。她表示,女性在懷孕期間,因為荷爾蒙影響,以及神經傳導物質如:血清素、多巴胺、雌激素影響下,比較容易有情緒上的波動及生理上的影響。且女性可能要餵母乳、照顧小孩,看著對自己的身型沒有辦法維持,心理上可能更加憂鬱。

 

產後身型變化也是「憂鬱」危險因子

許書華說,產後身型的變化,也是周產期憂鬱或產後憂鬱,很大的危險因子。究竟該如何判斷自己的憂鬱已經需要醫療協助?可以從2個警訊看起:一個是本來你很感興趣的事情,現在完全提不起勁,第二是很容易有悲傷的情緒,假如這2種核心情況超過2周,又伴隨著覺得未來毫無希望,認為自己沒有價值,甚至傷害自己或寶寶,此時一定要尋求醫療協助。

看更多:竹內結子疑產後憂鬱輕生 7大症狀別輕忽!醫師呼籲「親友適時伸援手」

 

急速甩肉!3個產後瘦身小撇步

同時也身為減重醫師的許書華,也分享以下3個產後瘦身的小撇步,讓女性朋友們可以急速甩肉:

 

1.餵母乳

許書華指出,餵母乳會分泌催產素,也幫助一天額外消耗約800大卡,如果覺得餵母乳不會造成壓力,不妨可以餵母乳。另外,避免吃加工食品如速食、蛋糕,要攝取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幫助減少飢餓感;高纖食物也能增加飽足感、促進腸道健康。

看更多:奶水不足吃豬腳花生有效?泌乳專家破解10大迷思 「這姿勢」母嬰都輕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運動

美國婦產科學會建議,只要孕婦沒有併發症,懷孕期間和懷孕後,都可以接受運動訓練。

 

3.得舒飲食

許書華提到,得舒飲食通常是針對高血壓患者,但一般有減重需求者也可執行。飲食重點是攝取富含纖維質的食物,例如:水果、蔬菜、全穀類;且要吃低脂或無脂乳製品,增加鈣質的攝取,因為鈣質不足也會造成減重瓶頸。

看更多:補鈣「吃這些」最快,吸收率達70%!營養師:牛奶高鈣≠高吸收率

 

另外,用白肉取代紅肉;選擇健康的脂肪來源,如豆類、堅果、植物油;限制飽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如紅肉、椰子油、棕櫚油,而含糖食物和飲料也要忌口。

 

◎ 諮詢專家/許書華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竹內結子疑產後憂鬱輕生 7大症狀別輕忽!醫師呼籲「親友適時伸援手」
icon
2020-09-28 11:14:00
延伸閱讀
美媒評選最佳健康飲食法!「得舒飲食」最容易遵循 特別適合減肥、降血壓
icon
2020-11-23 16:55:10
延伸閱讀
為什麼總是減脂失敗、瘦不下來?健身專家曝10個原因,你中了幾個?
icon
2020-10-05 09:00:00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急診護理師懷孕40周確診新冠肺炎!台大緊急剖腹救命、護理師幫擠奶 染疫媽媽好感動
icon
2021-06-30 12:52:28
延伸閱讀
家醫科是幹嘛的?美女醫師許書華這麼說
icon
2020-06-05 15:42:44
延伸閱讀
沒有人天生就懂得當媽媽!醫師暖言:妳不必100分,只要為自己「加分」
icon
2020-12-18 14: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