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好怕得肺癌!不吸菸上班族檢出1.5CM肺結節 無創導航術檢查確診肺腺癌1期

  • 丁彥伶 報導
  • 2021/12/24 17:58
  • 字體放大
  • 好怕得肺癌!不吸菸上班族檢出1.5CM肺結節 無創導航術檢查確診肺腺癌1期

    肺癌高居台灣10大癌症死亡之首,很多上班族會自費做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如果發現檢查出有小的「毛玻璃結節」該怎麼辦?1位45歲柳先生被檢查出1.5公分毛玻璃結節,醫師要他追蹤,但他心裡非常不安。經馬偕醫院進行肺結節無創導航手術檢查,確斷為第1期肺腺癌。

     

    肺癌為10大癌症死因之首

    肺癌已經連續多年高居10大癌症死因之首,尤其聽說發現時往往已晚期,存活時間是所有癌症中最短,特別是很多患者都沒有吸菸史,讓許多人很擔心。45歲的柳先生沒有肺癌家族史、不吸菸,生活作息正常,因為很注意健康,在公司健檢時特別多加低劑量電腦斷層的肺癌篩檢。

    看更多:肺癌診斷大躍進!成大AI科技用X光片、免花錢做低劑量斷層掃瞄即可偵測肺癌
     

    因為檢出報告顯示是1.5公分的毛玻璃樣肺結節,一般這種情況都建議可以追蹤,但是柳先生非常不安,很擔心是肺癌,因此和醫師討論後,以肺結節無創導航手術進行診斷,果然確診為第1期肺癌。

     

    肺結節導航幫加小病灶肺結節確診率

    馬偕醫院外科部副部長、胸腔外科醫師黃文傑是他的主治醫師。他表示,肺結節導航手術,是以導航系統先以病人的氣管與肺部血管電腦斷層合成出模擬即時影像,並規劃出一條閃避肺臟血管的路徑。

     

    接著於支氣管上打出0.1公分的洞口,再以0.2公分的氣球擴張後開始「探鑽」,以近乎無創方式抵達沒有支氣管經過的肺結節位置。再取出檢體在檢查中送交病理科進行立即細胞診斷,約10分鐘後即確診為第1期肺腺癌。

     

    好怕得肺癌!不吸菸上班族檢出1.5CM肺結節 無創導航術檢查確診肺腺癌1期

     

    於是他立即幫柳先生安排進行「單孔胸腔鏡手術切除癌腫瘤」,手術全程約1.5小時,術後住院觀察三日後出院,目前追蹤狀況良好。第1期肺癌為早期肺癌,通常預後非常好,也解除柳先生的不安。

    看更多:1週內吃飯喝水有3次嗆咳,恐有吞嚥困難可能噎死!小心這3種NG餵食超危險

     

    1公分以下偽陽性肺結節長期追蹤有風險

    該院胸腔內科醫師余秉宗表示,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雖然更容易發現小於1公分的早期肺癌,但是高偽陽性的肺結節,若採X光或電腦斷層追蹤,易使病人長期追蹤檢查時有輻射暴露的問題,若採侵入性檢查,則易提高併發氣胸的風險。

     

    台東馬偕紀念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施慧瑄根據文獻解釋,倘若肺結節的位置,是在沒有氣管通過的部位,會影響傳統檢查的準確性,造成診斷率僅3成。但若透過肺結節無創導航手術檢測,確診率則可提高到超過8成。

     

    黃文傑提醒,若民眾檢查後腫瘤已達4至5公分以上,或腫瘤位置就在氣管上,可直接使用傳統方式手術。但2公分以下的肺結節較難透過影像判斷良性或惡性,侵入性確診檢查的風險亦高,病人經過醫師諮詢及完整術前麻醉評估後,可考慮以相對風險較低的肺結節無創導航手術進一步確診。

     

    馬偕肺癌介入診療團隊結合多科合作

    馬偕醫院「肺癌介入診療團隊」結合胸腔內科、胸腔外科、放射科、病理科及麻醉科,搭配複合式手術室(Hybrid OR),以擴增實境支氣管導航系統,施行肺結節無創導航手術。以近乎無創方式抵達沒有支氣管經過的肺結節位置,採檢後立即進行病理分析,可在30分鐘內診斷。

     

    好怕得肺癌!不吸菸上班族檢出1.5CM肺結節 無創導航術檢查確診肺腺癌1期

     

     

    若確診為癌症,即可馬上由胸腔外科醫師接手進行胸腔鏡手術。若僅為炎症,則可只採後續觀察,減少病人不必要的手術風險,完成精準定位及病灶切片。

    看更多:遠離死亡「肺癌」!營養師曝4大防癌營養素,這3種蔬菜居然能抑制肝癌發生

     

    ◎ 圖片來源/馬偕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馬偕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好怕得肺癌!不吸菸上班族檢出1.5CM肺結節 無創導航術檢查確診肺腺癌1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