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寒流來襲恨不得把棉被穿上身 專家教「這個地方」暖,全身都暖了!

丁彥伶 報導 2021/12/27 12: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合歡山、武嶺守1天的人今天都如願看到天降瑞雪,近日寒流天氣冷颼颼,很多人恨不得把棉被穿出門。醫師說,怕冷的人其實只要把「這個地方」穿暖了,全身都不怕冷了。這個地方就是「腳」,建議出門前先泡泡腳、烘腳等把腳弄暖,再穿上保暖的鞋襪。有循環問題的人,最好多做暖身操讓血液流通,就不怕冷到「皮皮剉」。

 

暖暖包放錯地方,再多包都沒用

據氣象局指出,這次的冷鋒可以說是入冬以來最接近大陸冷氣團的寒流,很多人撐不住,各式羽絨衣等防寒衣都穿出門,暖暖包放上好幾包,但還是覺得不保暖。有日本的節目指出,暖暖包放錯地方,保暖的效果大打折扣,放再多包也沒作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耶誕夜、跨年夜冷到爆!擊掌功加暖暖包這樣用 行氣活血暖全身

 

日本醫師建議暖暖包要放這4部位

日本醫學博士福田千晶在著作《暖活:手腳冰冷隱藏著可怕的危機!》盤點4大放暖暖包的正確位置,包括:腰間兩側、脖子後下方、肩頰骨、肚臍下方,認為放這些地方才能真正達到暖身的效果。

 

這種說法其實是所謂的「核心保暖」概念,因為我們的身體核心軀幹中的胸腹部有全身的心臟、肺臟、肝臟、脾、胃、腎等5臟6腑,重要的器官保暖了。身體的核心溫暖了,才能把熱力傳送到全身。

 

不過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提醒,腳是全身離心臟最遠的部位,即使身體保暖了,如果因為糖尿病等原因,導致周邊循環不佳,天氣寒冷的時候,還是很難把血流傳到腳。而腳部因為循環最差、對溫度很敏感,如果腳寒冷,全身也很容易感覺全身冷冰冰,無法暖起來。

 

中西醫都認為:腳是最容易發冷的部位

即使是中醫也認為,腳是諸陰所聚,是全身最容易發冷的部位。所以黃國晉提醒,在氣溫驟降的時候,如果想要快速感覺暖和,第一個要確認的部位是「腳冷不冷」?如果腳是冰冷的,想趕快讓腳升暖,在家裡的話,可以用熱水泡腳,但是一定要確定溫度不能太高,最高溫40到42度就好,以免糖尿病足的患者發生燙傷。

看更多:天冷最怕爆血管,尤其是吃大餐後脖子緊緊的!專家傳授2招活絡血管、按4個排水消腫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暖暖包同一位置別放超過半小時

如果是用暖暖包敷腳,蛋白質攝氏50度以上變性,雖然暖暖包最高溫度不到攝氏50度,但是45度低溫若超過30分鐘、長時間靠著身體某部位,也可能造成低溫燙傷。所以用暖暖包敷腳,或是電熱毯敷腳的人,一定要注意不要敷太久,要換部位保暖。

 

黃國晉提醒,敷腳、泡腳讓局部血管擴張,血液循環暫時暢通,只能維持短時間。若要讓腳的溫度維持更久,泡完腳、敷完腳後要做做暖身動作。暖身動作很簡單,視個人能力所及操作。年輕人能跑跳的話,可以做幾個開合跳。不方便做跳躍運動的人,可以只要踏步甩甩手、拍手,只要幾分鐘全身的血循都可以通暢。

 

暖身操或喝熱薑茶延長血循

另外可以喝熱水、熱茶、熱薑茶等,運用溫熱食物幫助血液循環。黃國晉提醒,如果有糖尿病、動脈阻塞等慢性病的人腳底持續冰冷,而且合併感覺遲鈍,建議可以做周邊血管的超音波、血管攝影,了解周邊血管是否有狹窄、阻塞等問題。周邊血管一旦阻塞,可能會局部壞死,必要時進行血管支架等治療,可以預防周邊血管阻塞壞死,也能讓腳底回復溫暖、改善走路疼痛、跛行問題。

看更多:天然蔬果五色鹹湯圓上桌 富含抗氧化成份,應景又暖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國晉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冬天手腳冰冷怎麼辦?中醫博士授5招幫助手腳自帶暖暖包
icon
2021-12-20 16:10:21
延伸閱讀
預防寒流猝死 營養師點出6大保暖時機 多吃4大產熱食物
icon
2022-02-23 15:06:40
延伸閱讀
這個冬天,靠「這杯」幫身體植入暖氣 不用暖暖包
icon
2020-12-15 15:39:46
延伸閱讀
天冷手腳冰冷睡不著 防風保暖按這些穴位!中醫教暖暖包「這樣貼」有溫灸效果
icon
2022-12-21 18:38:19
延伸閱讀
耶誕夜、跨年夜冷到爆!擊掌功加暖暖包這樣用 行氣活血暖全身
icon
2021-12-24 12:19:39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怕到醫院拿藥?寒流來襲,除了吃藥,這2處務必保暖 防中風猝死
icon
2020-02-03 16:3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