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大叔「不菸、不酒、不吃檳」仍得癌!醫曝感染HPV已成男性口咽癌危險主因 2症狀易輕忽

曾金月 報導 2021/12/28 15:3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0多歲陳先生照鏡子時發現頸部有明顯腫塊,而且最近一個月,經常喉嚨痛,赴醫檢查發現扁桃腺潰瘍,切片後確診為HPV(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造成扁桃腺鱗狀上皮癌。讓他詫異的是,本身不抽菸、不喝酒、也不吃檳榔,卻仍罹患口咽癌。醫師提醒,近年來,HPV病毒感染已成為男性口咽癌的危險因子,有症狀應儘速就醫。

看更多:「喉嚨卡卡」男子以為魚刺卡喉,竟揪出「口咽癌」第4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感染HPV病毒是口咽癌危險因子之一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徐俊傑表示,以往統計9成口咽癌患者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等不良習慣,近年來則逐漸發現,感染HPV病毒也是造成口咽癌的危險因子之一。

看更多:預防子宮頸癌快打HPV疫苗!成年女性需要打嗎?台大醫師這樣說

 

口咽位於口腔後側,包括舌根、扁桃腺、軟顎與懸壅垂等部位,其中台灣的口咽癌以扁桃腺癌居多,早期症狀通常不明顯,或僅有喉嚨痛、喉嚨異物感、頸部腫塊等症狀。

 

HPV感染途徑

徐俊傑指出,HPV病毒主要透過性行為傳染,也可能因接觸皮膚傷口、黏膜或體液而感染,若是前往的公共設施帶有HPV病毒,如游泳池、溫泉等,也可能因接觸而感染。

 

HPV過去被視為造成子宮頸癌的元凶,認為是女性的專利,隨著女性接受HPV疫苗的比例上升,使得子宮頸癌的發生率死亡率漸漸下降。而於西方國家的研究發現HPV引起的相關癌症,最多的比例已經從子宮頸癌變成HPV相關的口咽癌,其中以男性為大宗。

看更多:99%子宮頸癌都是它造成!中年女性需要打疫苗嗎?沒有性行為也要做抹片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自體清除HPV的免疫能力 男比女差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研究發現,人的一生當中,感染HPV的機率高達8成。大多HPV的感染,人體都可以自體免疫清除病毒,但少數無法自體清除的病毒會持續性感染,導致演變為癌症。但男性在自體清除HPV的免疫能力比女性差,可能也因此HPV相關的口咽癌以男性為主。

 

目前已知HPV病毒約有400多種型別,其中第6、11型為低致癌型別,可能導致尖形濕疣(菜花),HPV高致癌型別則包括第16、18、52、58等,致病風險包括子宮頸癌、子宮頸腺癌、肛門癌、陰道癌、陰莖癌、口咽癌等,除了二價HPV疫苗僅適用於女性外,男性可接種四價HPV疫苗及九價HPV疫苗。

 

男性打九價HPV疫苗可防口咽癌

徐俊傑提醒,無論男女都可能感染HPV,應積極接種HPV疫苗。男性為HPV相關的口咽癌的高危險群,男性可接種九價HPV疫苗,估計可以預防 86%的 HPV 相關口咽癌發生機率。若是因感染HPV病毒而罹患口咽癌的患者,也可於療程結束後接種HPV疫苗,減少未來再度感染HPV病毒的風險。

 

◎ 圖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徐俊傑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HPV病毒與新冠病毒一樣危險!小心子宮頸癌、肛門癌、口咽癌找上你
icon
2020-05-26 17:55:00
延伸閱讀
台大醫師警告口交不戴套當心罹癌!HPV感染不只子宮頸癌還會得口咽癌 3招教你預防
icon
2020-09-07 10:00:00
延伸閱讀
預防HPV男女都有責!做好3件事預防子宮頸癌、菜花、口咽癌、陰莖癌、肛門癌
icon
2020-06-15 14:17:00
延伸閱讀
子宮頸疫苗 男生比女生更該打!口咽癌病患比子宮頸癌多、更致命,好萊塢巨星也受害
icon
2022-03-11 12:04:37
延伸閱讀
豆菜最容易殘留農藥!專家4建議教你不吃毒
icon
2020-01-09 16:02:00
延伸閱讀
耳朵痛竟是口咽癌三期!3症狀常被誤診,錯失黃金治療期
icon
2020-07-02 16:4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