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這年紀」的男性常被發現乳癌!摸到無痛硬塊要小心 2種食物刺激雌激素濃度

  • 曾金月 報導
  • 2021/12/29 15:35
  • 字體放大
  • 「這年紀」的男性常被發現乳癌!摸到無痛硬塊要小心 2種食物刺激雌激素濃度

    乳癌不是女性的專利!醫師提醒,男女乳癌的共同特徵就是到摸到硬塊,但它常被男性忽略。75歲的施先生,日前發現自己右邊乳頭附近有硬塊,而且皮膚也出現紅腫及脫屑的現象,做了乳房超音波和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經切片確認為2公分的惡性腫瘤,目前已手術治療後,定期在醫院門診追蹤治療。

    看更多:「男性」左乳會癢、有硬塊竟是乳癌!男性得乳癌5徵兆

     

    男性乳癌常見於60至70歲

    衛福部豐原醫院病理科醫師王政育表示,乳癌不是女性的專利,男性還是有得到乳癌的機率,只不過是女性的1/200,而且年齡分布在60到70歲的族群。

    看更多:她得到乳癌,卻寧死不化療!女性「這個階段」罹癌比率高

     

    男性乳癌患者所表現出來的臨床症狀跟女性不完全相同,不過主要的共同特徵都是無痛的硬塊,但一般男性病患都會覺得乳癌是女性的事,就疏忽掉了能夠因此早期發現的男性乳癌。

     

    衛福部豐原醫院外科主任袁天民補充說明,不像女性有乳房組織,男性的胸部只有乳頭,因此,若有異常組織發生,的確比較容易摸到;女性乳房體積大,且以脂肪為主,腫瘤可從乳房組織、腋下淋巴及乳頭等被發現。

    看更多:乳癌不分男女!他輕忽2個危險因子 摸到胸部硬塊確診乳癌

     

    2種食物會改變荷爾蒙濃度

    男性乳癌的成因有幾種可能性,主要還是與雌激素有關。袁天民指出,首先是體內過多雌激素暴露狀況。當攝食過多的高脂食物及動物生殖器官,例如雞睾丸、蟹黃等,造成男性睪固酮的比例改變,相對於雌激素的濃度上升。

     

    男人吃雞睾丸不是會增加性能力,怎會刺激雌素?袁天民解釋,正常情況下,性荷爾蒙是一個平衡狀態,但吃進這些食物,消化後就成為製造荷爾蒙原料。當男性體內睪固酮濃度上升,為了維持平衡,便會刺激雌激素分泌,增加乳癌發生的機率;通常有女乳症的男性也較常被發現乳癌。

     

    另外,胸部受到過量的放射線照射,致使雌激素調節失調,再配合致癌基因的加乘作用,也容易導致乳癌的發生。

     

    除了內因性,來自外在的雌激素來源,主要是環境荷爾蒙所引起,尤其是常用的塑膠製品加熱過後,容易釋出雙酚A,這些化合物都是造成乳房惡性腫瘤的危險因子。

     

    男性不重視篩檢 存活比女性差

    袁天民指出,男性乳癌的存活率基本上比女性要差一點,主因是男性不像女性那般重視癌症篩檢,發現時是都屬於比較晚期的惡性腫瘤。

     

    一旦確定罹患乳癌,還是比照女性乳癌的治療方式,包括手術、荷爾蒙治療、化學治療及標靶治療。

     

    袁天民提醒男性朋友注意,乳癌還是有可能在男性的身體上被發現,在乳頭、及乳頭周圍以及腋下,如果觸摸到無痛的硬塊,一定要到乳房專科門診去做診斷及治療。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福部豐原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這年紀」的男性常被發現乳癌!摸到無痛硬塊要小心 2種食物刺激雌激素濃度
  • 人氣排行榜